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西安市未央区关工委联合区司法局启动"律师法治帮扶困境儿童"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 西安市未央区关工委

为助力脱贫攻坚,未央区关工委、未央区司法局决定开展“百名律师法治帮扶百名困境儿童”活动。

1.jpg

活动将以法治帮扶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诉讼代理、矛盾化解等方面职能作用,为百名困境儿童及家庭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组织开展律师与百名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未央区各街道关工委将对近三年来曾帮扶的困境儿童,以及有需求、新补充的困境儿童登记造册,明确联系方式。区司法局优选年轻律师,形成结对。结对律师对困境儿童进行电话了解或实际走访,采集困境儿童在人身自由权、受教育权、财产所有权、财产继承权等合法权益是否受侵害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帮助依法落实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政策,通过精神关爱、心理咨询等形式,切实为结对困境儿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困难儿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2.jpg

为增强帮扶效果,结对律师还将自主选择与其专业特长、实践经验、兴趣爱好等相适应的服务内容和方式,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服务载体,提供线上咨询、智能诊断、信息推送等形式的远程在线服务。倡导与有关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的合作,共同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活动还将为困境儿童所在学校全体学生开展普法宣传讲座和法律咨询,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提高保护自我身心健康的法治意识;为困境儿童生活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通过以案释法、现场普法等形式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引导群众关爱帮扶困境儿童,广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预防家庭暴力,促进未成年人在良好的家庭或社会环境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