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廊坊市关工委等部门强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廊坊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继续开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厚德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大力推进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人文精神的教育引导,引领青少年学生了解祖国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

经典诵读进校园。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精选国学经典进行诵读。举办师生2020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学校将国学经典诵读贯穿日常教学活动,贯穿学生德育教育,激发学生热情,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将经典阅读与全民阅读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精髓与核心价值观。

书法文化进校园。通过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设立书法教室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学校大力普及书法知识,推动书法教学的深入开展。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举办各类主题展览,在廊坊日报、廊坊广播电视台等市级主要媒体开设书法专栏专题,进一步提升书法文化的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

戏曲文化进校园。以组织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校园演出和组织学生走进剧场现场观看为主,以及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观看经典剧目等多种形式进行。全年市本级组织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30场,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努力实现本地中小学“戏曲进校园”全覆盖。

传统体育进校园。根据学生不同年龄身心发展需要,精心选取传统体育项目和廊坊特色体育项目,组织老师赴校园开展传统体育教学。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等时间,创新形式,丰富课外生活。依托社会资源,组织开展优秀传统体育项目比赛、现场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传统体育社团,激发学生兴趣,形成校园体育文化特色,促进传统体育传承发展。

非遗项目进校园。以非遗项目展览展示、专题讲座等方式,展现“非遗”概况,传递“非遗”信息。让广大青少年了解廊坊的优秀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投入保护传承,推进弘扬创新。组织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通过开设手工课,丰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各学校充分结合和利用文化阵地进行长期性的展览报道和宣传推介。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根据各学校以网络学习为主的实际情况,廊坊市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空中课堂,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体验传统文化。疫情防控结束后,各地各单位将按照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