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邀请武汉老战士与学子云端连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 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疫情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广大90后青年的忠诚信仰与无悔担当。日前,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邀请空军党委中心组学习专家团成员毛兰成与战疫志愿者、学生党员、冠军运动员等学生代表进行视频连线,共同探讨如何“在磨难中成长”,共话青年一代如何践行理想担当。

1586495547978886.jpg

艰苦与磨难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

随着战“疫”曙光的到来,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程世雄奋战了53天的武汉船舶技术学院隔离点已于4月1日完成历史使命正式“休舱”,全面消杀后将交还学校。在疫情形势最吃紧的关键阶段,程世雄选择搬进隔离点24小时值守,调配物资、转运病患、分发餐食、巡查慰问,隔离点的每一件事几乎都没落下。听完程世雄的介绍,毛兰成以军礼表达了一位老战士的由衷敬佩,他鼓励程世雄要认真总结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为武汉这座城市留下了一份难忘的“青春战疫记忆”。

1586495566130975.jpg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高蔓在疫情发生后,一直在武汉珞珈山街道东湖社区担任志愿者。高蔓主要协助社区负责居民的生活供应保障,因为服务细致、考虑周到,被社区的百姓们亲切地称为“团购军师”。截止目前,高蔓已经协助组织30余场社区团购、近7000件货品,金额达25万余元。毛兰成说:“你能自觉地投身战“疫”做志愿者,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自觉担当,很不简单,向你学习致敬!”

作为湖北省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睿在疫情期间与毛兰成通过书信交流,对党的信念更为坚定、也学会用更为理性、全面、深刻的视角看待疫情。张睿说:“我愿做一根毛竹,厚积而薄发,做一滴雨露,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江海之中。” 毛兰成鼓励张睿,既要着眼大事大局,也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思索今后人生前进的方向,豪迈地走下去。

“我的身前是未知的敌人,我的身后永远有一个强大而又需要守护的祖国。如果有这个机会,我也会上!”作为优秀的退役运动员,女子体操世界冠军、华中师范大学2018级本科生谭佳薪对于“祖国”这个词理解更为深厚。谭佳薪曾代表国家出征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在国内外各大赛事披金斩银。“每个人都会经历磨难,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它,取决于我们自己的态度”。谭佳薪在连线中如是说。毛兰成听完,对谭佳薪说:“运动员的竞技生命虽然短暂,但在政治上、精神上的生命是无限的。希望你全面发展,在新的征途上创造新的辉煌,敬礼!”

退伍归来的武警战士王科今年即将完成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年的学习。连线中,王科畅谈了自己的军旅生活,也谈到了如何看待国家当前面临的磨难和挑战。“部队不是温床,本领过硬才是军人的‘硬标准’。在此次疫情中,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新一代的青年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责任,显示出不可阻挡的蓬勃力量。”见到一位年轻的战友,毛兰成倍感亲切:“到部队去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特别是大学生,有了当兵的历史会特别不一样。希望你把疫情当作一次磨练,做一个文能写报告、武能当兵打仗的大学生!”

磨难砥砺青春,初心拥抱未来

对于毛兰成来说,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早已习以为常,但空中连线还是第一次。在听完几位学子的发言后,毛兰成抛出“如何做到在磨难中成长”这一问题,引导与会学生深入思考。毛兰成认为,疫情带来的艰难与困苦是青年人成长的资源和养料,要从这段特殊的记忆中汲取能量,收获成长。对此,毛兰成为青年学子提出四点建议:

1586495584803489.jpg

一是“积极关注,拓展格局”。

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辩证看待问题,关注主流媒体信息,眼光放长远;同时,要树立责任意识,提升自己的领导力、思维能力、辨别能力、魄力。镜头中,毛兰成向学生展示了60年前手写的日记,结合在“三年困难时期”自己的成长心路,期望广大青年端正思想、扩大格局。

二是“投身战斗,融入潮流”。

毛兰成鼓励大家直面一切挫折,积极投身其中,并通过介绍毛泽东同志青少年时代的故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七年插队的知青岁月,解释了青年人为何要积极投身实践,在实干中感知历史,看到我们党一路走来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血肉联系,走好属于自己成长的必经之路。

三是“内化灵魂,提升自我”。

毛兰成提出,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事物省自己。“志愿者的力量在哪里?对待疫情的态度是什么?人性的表现有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居家?”他告诉大家,遇事多反思,从身体上、心理上磨炼自己,“传统中医讲‘正气在内,邪不可干’,我们要战胜疫情病毒,就必须提升正气,抵住蛊惑。”

四是“升华初心,砥砺前行”。

毛兰成将“永葆”初心提升到“升华”初心层面,建议大家往理性层面上升、往政治信念上升、往人生理想上升。要做到信党、爱党、跟党走,既要提升“身之功”:免疫力、鉴别力,还要有“心之力”:政治的定力、思想的活力、心理的弹力、心态的静力、生活的能力、身体的抗力、行动的张力,合起来就是人生的动力。

最后,毛兰成提出,要深刻理解“在磨难中成长”这一主题,可以把“磨难”倒过来想,这个‘难’来‘磨’什么?一要磨身,二要磨心,三要磨魂。身、心、魂这是一个人磨炼修养的三个重要方面。身、心、魂都可以通过这场灾难来收到警醒、感动、教育和滋养。希望同学们紧紧抓住这次苦难的经历,努力实践、认真思索,找到规律性的思想共识,成为我们共同的财富记忆,让人生在磨难中奋起、成长。

会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6级党员张沛铭说:“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再次见到精神矍铄的毛老,再一次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毛老几十年革命生涯既有苦难,也有故事,不论是身处何时,都始终对党忠诚,对事业充满信心。他用坚强的意志把经历的苦难打磨成多彩的勋章,为我们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向毛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