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疫情一线那一抹抹“夕阳红” ——记复工复产后忙于疫情一线的“五老”工作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 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关工委

“复工复产不是疫情解除,道路畅通不是让你走亲访友。”“大家各回各自家,不要在外面聚集聊天。”“没事不要外出,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

当前复工复产让各个卡口的值班人员严重紧缺。走进徐州经开区徐庄镇的大街小巷和乡村路口,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的“五老”志愿者身影,他们正积极协助镇村干部开展科普宣传、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

“我是黄世州,今年六十八岁,龙田村关工委五老团团长,我想申请加入家乡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志愿行动中,请领导批准。”这是龙田村党支部收到的又一份“五老”“请战书”。

早在疫情初期,黄世州就早早请缨投身防控一线,在他的感召下,各村的“五老”纷纷加入行动,他们身着“疫情防控志愿者”红马甲,参与各村封闭式管理,走村串户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制止聚众打牌下棋和串门聊天,用身体力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展现了老骥伏枥乐于奉献的精神面貌。

复工复产导致农贸市场、超市和街道路口人员密集,而这些场所病毒传播渠道多,导致疫情防控任务重。徐庄镇“五老”工作者主动揽下了这笔“生意买卖”,“您好,请稍等一下,给您测量下体温。”“同志,这是《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请您认真看一看。”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张贴标语横幅、为公共场所消毒、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和废物……别看这些志愿者们年龄大,可他们干起活来活力四射。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这些舍小家顾大家、不计报酬的“夕阳红”,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疫情不散,我就不会退”的铮铮誓言,书写着一曲曲人间大爱之歌。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个镇。在徐庄镇,那些默默无闻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在这个冬去春来的季节里,那一抹抹靓丽的“夕阳红”,令人动容,为我们点燃了平安之光。           

供稿单位: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