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清明祭英烈红色永传承 浙江五老在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4月08日

又是一年清明时,万物萌舒,春意朦胧。又是一年清明节,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清明节,是对先辈的一次深沉追思,是对历史的一次响亮唤醒,更是对各个时期英雄们的一次郑重致敬。

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里,全省各级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清明寄哀思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清明祭英烈

衢州市关工委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举行“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清明主题活动。吴建平馆长向师生代表和消防救援支队干警讲述那段悲痛历史,同学们纷纷表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好好学习,锤炼本领,绝不能让历史重演!

“云上”话英烈

“清明是一个思念的季节,思念亲人,思念故人,思念家乡,思念为人民为国家而英勇献身的千千万万烈士、英雄……”海宁市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的3位讲师,把“长者会客厅”搬进了海宁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所,向电脑前的青少年们展现了海宁籍烈士的英雄气概。全市八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网络视频课,重温伟大的抗战精神,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温岭五老化身网络“主播”,采用录制视频的方式,在关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展烈士陵园“云祭扫”活动。五老讲师们满怀激情,铿锵有力地介绍了家乡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感受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别样抒英烈

隔网不隔情。各级关工委积极策划生动活泼的活动载体,教育青少年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景宁市关工委组织开展“缅怀浙西南革命先烈,传承浙西南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青少年通过“诵清明”“舞清明”“画清明”等方式,用自己的行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基因,抒发对先烈的崇高敬意。

金华市关工委联合金华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线上活动,组织青少年写“英雄卡”  、寄“天堂信”、做清明粿,不仅缅怀抗战英烈,更致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英雄,让青少年接受一次现实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切情怀。

8.png

绍兴市上虞区关工委开展“致敬·2020 清明祭英烈”活动,同学们叠小花、写书法,用歌声诉说对烈士们的敬畏与缅怀之情。“老师告诉我可以用自己叠的小花缅怀革命先烈们,我就迫不及待地叠起来。我会向他们学习,为我们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学习。”同学们激动地说。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没有什么苦难可以压倒英勇的中国人民,没有什么艰难险阻可以阻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清明时节,我们一起追思先烈,致敬英雄,更要传承伟大精神,共同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