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广州市黄埔区 开发区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线上青少年防疫抗疫科普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延迟开学,关工委如何结合防控疫情形势通过灵活方式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工委作出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将青少年教育关爱阵地移到了“云端”,受到广大青少年和社会的好评。

1.jpg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精神,为协助做好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由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工委,黄埔区教育局关工委主办,黄埔文化集团关工委协办,名未名研学基地关工小组承办的“青少年防疫抗疫——健康科普暖春周行动”线上研学活动,从3月23日开始连续两周的周一至周五每晚19:00在优酷视频播出。

此次线上研学活动紧密结合防控疫情形势,围绕爱国主义教育、防范病毒科普宣传、心理健康教育、个人卫生教育等专题设立了10个课程,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工作者、研究者作宣讲。宣讲老师立足青少年生活学习的实际需要和心理特点,通过富有针对性的授课内容、真实可感的人物事例、形象有趣的说理角度、生动活泼的语言图文,在每节10分钟的授课里,让学生扎实收获实用知识和有益启迪。如第一课《大国战疫,显我辈荣光》,不仅全面介绍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取得抗击疫情阶段性成果,并且无私支援世界有关国家共同抗疫的情况,还生动讲述了几名抗疫英雄、特别是“90后”“00后”医务工作者的故事,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树立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远志向;又如第三课《请给我一只干净的苍蝇好吗》,以别出心裁的提问契入,引导青少年对日常司空见惯的一些用语的真正内涵进行思考和辨析,提高科学思维的能力;再如第四课《勤洗手和戴口罩,哪个比较重要呢》,从病毒如何传播的角度,反向说明勤洗手和戴口罩对防范病毒传染的有效作用,引导青少年将科学防控疫情的具体措施落实到行动中。10个课程周一至周五进行更新并可反复播放,青少年可结合自身学习计划,合理安排线上学习时间。截至3月26日,视频上线的4天里点击播放量已达8.8万次。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工委通过开展青少年线上防疫抗疫科普研学活动,引导青少年明道理、懂科学、重实行,努力健康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前防疫抗疫斗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关工系统的一份力量。(广州市关工委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工委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