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全国“双先”】钟情下一代教育 发挥余热不言退 —— 记全国“双先”获得者原梧州地区贺县离休干部董振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7日

1.jpg

董振胜,男,汉族,中共党员,1947年10月参加工作,1992年2月离休,原梧州地区贺县常务副县长,现任贺州市八步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离休20多年以来,该同志积极探索、务实创新、始终不渝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扬民办教育之帆为国家建设发展“育红苗”

2.jpg

在八步区莲塘镇新莲小学开展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出活动中,小学生为董振胜系上红领巾

董振胜同志担任副县长期间,曾分管过教育工作,他深刻地体会到,教育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根基,将教育做大做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才有希望和后劲。1990年,董振胜同志敢为人先,与两位退休老教师创办群力文化补习学校(高中补习班),为党和国家输送150多名大学生。离休后,他坚持“离休不离岗”,又全身心投入创办广西第一所私立中学——贺县岭南中学(现更名为贺州市行知学校)。办学前期,他熬过“家庭关”和“资金关”。为说服家庭成员给予他最大的支持,他多次召开家庭会议,帮助大家解放思想,正确看待民办教育。同时,他还亲自跑有关部门要政策,向银行贷款,并发动家庭成员、亲戚朋友等集资310万元,建设占地53亩、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校园。26年来,该校培养了6000多名初中毕业生、2500多名高中毕业生,数百名高中毕业生考上区内外高等院校,为祖国建设输送一大批优秀人才。2008年以来,受贺州市电视台邀请,董振胜同志走上讲坛,先后主讲6期《董老谈教育》电视讲座,畅谈自己“立德、立志、立业”的教育理念,就学校的德育工作、管理工作、教学方法等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收获一大批年轻“粉丝”。

3.jpg

董振胜到太白路小学参加“庆祝六一.礼赞祖国”文艺演出活动时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领关爱明天之责为下一代成长成才“疾奋蹄”

1994年,董振胜同志投身县关工委工作,相继担任县关工委名誉主任、执行主任等职务。他常说:“关心下一代是我离休后另一个起点,要利用自身的人生阅历,不遗余力地去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认真履行自己的诺言,在关心培养下一代的工作中奉献自己的晚年。

2014年,他以八步区老年大学为依托,组建八步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经常带领宣讲团成员到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等宣讲。他的讲课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简洁明快,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由于八步区隶属乡镇较多,有的学校路途遥远,但董老和宣讲团成员克服舟车劳顿,把一场场宣讲变成学生们的一次次“精神大餐”。几年来,他带领宣讲团成员到基层单位、学校、村累计宣讲180余场次,听众达10万余人。他还先后向社会筹资30余万元,为学校购买桌椅、生活用品、图书、体育用品等,解决学校的“燃眉之急”。

为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董振胜同志与八步区妇联联合创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指示精神,通过邀请专家讲课、家长现身说法、共同座谈交流等方式,传播教育下一代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他撰写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家庭、家教、家风》一文,刊登在广西关工委《成长》杂志2015年第3期。他还促成在八步区老年大学开设“母亲身边的教育”课程,为抓好家庭教育提供有力平台。

4.jpg

2019年7月1日,贺州市八步区“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基地在莲塘镇新莲小学建成揭牌,八步区关工委执行主任董振胜发表讲话

借开拓创新之力为社会和谐稳定“固根本”

董振胜同志感到,要以抓好青少年教育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必须有开拓创新意识,紧贴青少年思想特点,才能将工作做到青少年的心坎上,获得实效。为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一级,董振胜同志牵头在莲塘镇炭冲村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在炭冲村召开全市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现场会,推广炭冲村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经验。县关工委联合八步区老年大学关爱明天艺术团到乡村和学校进行慰问演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功能,董振胜同志牵头集资10多万元,在莲塘镇新莲小学校园内创建“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基地,并以莲塘镇新莲村(黄士韬烈士故乡、贺东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史为主线,突出介绍黄士韬烈士的生平事迹、家风家教以及其他10多名革命先辈的奋斗事迹,用他们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使红色基因血脉永续、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5.jpg

在“新时代好少年”表彰活动中,董振胜给小学生赠送书籍,勉励广大少先队员要“明德守礼、志存高远,争当时代好少年。”

2016年至2018年,在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中,董振胜同志亲自协调组建“五老”普法讲师团和由11个部门联合参与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讲师团,协调政法部门选派140名政法干警担任八步区108所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普法教育力量不断增强,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如火如荼。他还积极筹措经费,建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12个。在董振胜同志的努力下,2017年,八步区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荣誉称号,共有18所学校获得全国“零犯罪学校”荣誉称号,30人获得全国先进个人和优秀辅导员称号,5个城区直属单位获得全国先进单位称号和优秀组织奖称号。

董振胜同志常说:“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力量。”虽然已经87岁高龄,但他仍用自己的夕阳时光,继续书写关心下一代的壮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