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辽阳市关工委扎实开展战疫情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7日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后,辽阳市关工委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扎实开展了战疫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一,市关工委带头学习,扎实工作,率先垂范,做出榜样。疫情出现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占利放弃节日休息,第一时间赶到单位,组织例会,部署指导工作。他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有关讲话,组织学习省关工委有关文件,不断提高了思想认识。在他主持下,市关工委克服人员少、身体弱等困难,先后出台了今年市关工委的三个文件。辽市关发〔2020〕1号:《辽阳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辽市关发〔2020〕2号:辽阳市关工委关于转发省关工委《关于转发中国关工委中组部等8部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辽市关发〔2020〕3号:辽阳市关工委关于转发省关工委《关于转发<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上的书面讲话>的通知》的通知。这些文件经过线上线下,及时传达到各县(市)区和市关工委直属单位,有效地指导了工作。白塔区等关工委还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相关文件,迅速传递到街道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并借助网络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战疫情工作的开展。

其二,战疫情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市关工委副秘书长王尔新年过古稀,春节前刚刚做了腰部手术。在病床上的他得知疫情发生后,趴着使用手机,利用关工委工作群,向广大五老宣传党中央战疫情精神,宣传网络规定,告诉大家不传谣、不信谣,传播正能量。出院后,他听说市关工委学习有关文件,带病出席,并手把手地向新来人员传授业务知识,为战役出谋献策。同时,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年永新和任文杰等同志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弹性工作期间也始终保持有人在岗在位,随叫随到,确保了多种文件的及时印发,确保了上传下达,为全市做了样子。市一中副校长、校关工委主任李晓妍视疫情如命令,视学校如战场,把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始终放在首位,展现了一个老党员的靓丽风采。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学生放假,老师休息,绝大多数校园都安静无声。但辽阳市一中却与众不同,校园内的西藏班有642名生龙活虎的藏族学生寒假不能回家,需要在内地生活与学习。疫情爆发后,学校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由于西藏班学生来自于高海拔地区,他们的心肺功能属于特殊敏感体质易感肺炎。为此,李晓妍建议果断封校,每天为学生体温检测、进行环境卫生消毒、重视食堂营养调理,提高其免疫力。为此,李晓妍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天天和学生们学习生活在一起,一干就是两个月。期间,她与学生们促膝谈心,和他们一起上网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减轻其恐惧感,并组织他们跳绳、踢毽、做游戏,不让隔离的学生感到寂寞。同时,她24小时开机,随时回应学生们的诉求,并用手机告诉孩子们的家长不必担心。为此,她赢得了无数赞扬声,用民族大爱浇灌了汉藏团结之花的盛开。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西藏学生也投入了大爱,南门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唐革军在疫情期间和老伴花费十余天时间,画了十余幅漫画送到学校,让孩子们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得到了藏族孩子的欢迎和点赞。

其三,积极开展战疫情期间新闻宣传工作。疫情爆发后,市关工委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主任叶为民同志始终没有放弃宣传工作。他利用手机在网上策划新闻宣传,指导基层报道员对外对上发稿,同中央和省市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就是爱人从外地返辽与其居家隔离期间,也一直在为新闻宣传操劳。在他和大家共同努力下,辽阳市关工委的战疫情宣传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初步统计,全市向中央和省市媒体及《中国火炬》、省关工委公众号投稿60余篇,被采用36篇。

其四, 积极为战役情工作做贡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健康团团长徐艳玲,带领全体老师第一时间开通了辽阳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向省市团委共捐赠价值80万元的心理咨询课程,用于抗击疫情,做好心理防护工作。他们的事迹被中国焦点新闻网和省市报刊刊发,受到广泛的好评。同时,全市五老积极奉献,涌现出许多典型。76岁的姜来云每天都在八一社区巡逻,一向生活不富裕的她主动到社区捐款300元。许多五老在媒体上见到她的事迹后也纷纷捐了款。同时,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段景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占利等也在所属党组织带头捐款。据不完全统计,市县(市)区关工委组织4380名五老参加疫情防控,并有6203名五老参加了捐赠,共捐款759,458元,为战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