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天津市中小学校抗击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调研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3日

天津市中小学校抗击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调研报告

市关工委教卫体部

3月6日,教卫体部接到通知,邢元敏主任等领导要求了解在抗击疫情期间,我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的相关情况。教卫体部立即行动,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我们与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立即向市教育两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中小学处,部分区教育部门,部分中小学校长询问了解情况,以解剖麻雀的方法选择天津中学、和平区模范小学进行调研。下面把我们工作和了解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号召,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区和各中小学校积极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从2月10号开始利用有线电视、网络等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市、区教育部门按照各学科教学纲要的要求录制课程,全市各学校在线上组织教学班组织收看,班主任与每个学生联系,辅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在我们了解到的,学校发出“在线教学现状调查”和家长反馈情况看,全市每个中小学线上教学的准备是充分的,绝大部分家长反馈也是积极正面的。

二、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

1、边远涉农区域,存在着网上教学接收设备信号不稳定;有的家庭没有交光纤入户费、没有网。

2、有的家庭多子女不同年级线上学习,同一时间学习,不能兼顾。

3、随着家长复工,部分学生在家无人照管,学习效果无法保障。      

4、少部分小学生学习不专心,影响学习效果。

5、由于在家时间过长,有的学生出现焦虑等心理问题。

6、此段时间学生通过电子设备进行学习,对学生视力产生不良影响。

三、针对线上教学,市、区教育部门和中小学采取的措施

针对以上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教卫体部按照刘琨副主任的要求,及时与市教育两委沟通了解,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已经采取相应措施。

1、市教育两委印发了《关于印发天津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体育锻炼、劳动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小学生、中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睛保健操。      

2、在天津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三期《停课不停学——儿童青少年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对线上学习的青少年儿童,在使用电子产品的同时,如何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眼睛,提供了指导意见。

3、市教育两委向各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发出《关于疫情期间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防控期间开通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要求,发挥天津师范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集结全市相关专家力量,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各区教育局要组织区、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作用,面向中小学校师生开展心理支持服务,积极向广大师生推介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心理服务渠道,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广大师生及家长心理健康。

4、市教育两委中小学处介绍,目前采取的网上学习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也可以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名篇。市教委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区的优质网上学习资源。

5、切实防止增加学生负担。各区各校按照“一区一案、一校一策”要求,针对网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6、做好开学后教学与居家学习的衔接。居家学习因客观条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学习效果会有差别。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校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特别要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