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沈阳市委常委、副书记刘晓东对全市关工委系统抗击疫情工作作出批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3日

3月19日,沈阳市委常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刘晓东同志在沈阳市关工委呈报的《关于全市“关工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请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发一下‘五老’抗疫工作的信息。”
关于全市“关工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的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关工委认真落实中国关工委、辽宁省关工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积极倡导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发挥自身优势,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大力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定政治责任,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沈阳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年初以来,沈阳市关工委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疫抗疫要求的基础上,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情怀,恪尽职守、秉公履职,积极稳步推进沈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前发展。为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沈阳市关工委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动员力量参与防疫抗疫相关工作。2月6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向全市各级关工委转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关工委[2020]3号);2月10日,转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2月14日,沈阳市关工委创新形式,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市“全面推进全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视频会议”,要求参会人员不聚集,并全程佩戴口罩,真正做好工作、防疫两不误,沈阳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刘晓东参加会议并讲话。2月16日,沈阳市关工委对全市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进行通报。2月20日,沈阳市关工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深入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并号召制定个性化关爱方案,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进行一对一帮扶。2月28日,沈阳市关工委组织全体人员向抗疫一线捐款。3月9日,沈阳市关工委下发《关于征集抗击疫情工作阶段性总结材料的通知》,要求各级关工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上报五老典型事迹。

全市各级关工委在认真整理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基础上,按照本单位各阶段防控工作部署,结合沈阳市关工委会议精神,利用网络、微信、电话沟通基层关工委,号召身体健康、力所能及的五老按照自愿参加,量力而行的原则协助配合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参加执勤志愿者,担起疫情防控宣传员,以身作则遵守法律法规,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组织全市五老积极投身抗“疫”工作

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按要求协同其他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和平区新华街道关工委在徐文涛大校的带领下,在社区认真进行消毒防疫。沈阳站社区关工委主任带领社区干部和五老严防死守确保社区安全。沈河区关工委对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进行慰问,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皇姑区关工委牵头,10个街道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具体实施的严密防控网格,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基层,防控效果体现在基层,“五老”作用发挥在基层。浑南区、于洪区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按照工作安排到社区第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东区、康平县关工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办公,组织网上活动,为防疫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新民市关工委购买慰问品慰问战斗在一线的五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努力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大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辽中区关工委与区教育局及区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特别是对从外省返回居家隔离的60多人进行了电话或线上寻访。法库县坚持网上办公与办公室办公相结合,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战“疫”文章40多篇,浏览人数上千人次。

(四)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按照中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自觉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重要贡献的理念,落实好“居家抗疫”要求,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为维护大局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铁西区、大东区关工委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暂停了关工委的各类集体活动安排,五老在家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疫工作的重要讲话有关文件精神,在保护好自身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做好相关工作;浑南区祝家街道号召五老不做局外人,不当旁观者,科学做好自身防护,做好防控工作。辽中区关工委号召老同志在家要有健康生活的计划表,同时积极发动老同志创作文艺作品,在单位老干部微信群中展示,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影响他人,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法库县的五老利用电话和手机微信进行线上防疫知识宣传,整个疫情期间点击量超2000多人次。

(五)“大手拉小手”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心系下一代健康成长,抓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契机,引领青少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激发爱国激情,用实际行动共同助力战“疫”。和平区教育局关工委在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了“我是抗疫小卫士活动”。沈河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向奋战在武汉前线的爸爸妈妈等亲人学习,用手抄报、短视频、自编自演的歌曲、诗歌等形式为武汉加油。铁西区广大五老为做好少年儿童疫情防控和儿童书法等艺术学习,充分利用电脑、手机微信等,在家中进行视频宣传和分散授课。辽中区关工委与区教育局在中小学生中联合开展了“我给武汉医护人员写封信”“我给武汉学生写封信”“支持武汉抗疫手绘画和手抄报”等活动。康平县悦明小学关工委开展以“抗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主题的假期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发挥五老优势,不忘初心担当使命

老骥伏枥守初心,疫情当前担使命。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全市五老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新时代赞歌。

(一)走上一线,勇当防控疫情的“守门员”

五老即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服务参与者,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员,他们每天和街道社区工作者一起,参与社区一线防控岗位的站岗值守,为守护群众的健康家园做出贡献。同时,他们负责监督各个社区的疫情防控点老旧小区封闭、废弃口罩处理、外来人口与车辆排查、环境卫生保障等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各社区进行整改,加强了疫情防控的可靠性和坚实性。和平区玉屏二社区退休老党员赵树斌同志主动到社区报名,自愿当防控志愿者,当得知站岗时间长达18个小时后,主动加长自己站岗时间,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还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中捐出1000元,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一往无前的精神。大东区72岁老共产党员“五老”志愿者赵东旭,面对严峻疫情的侵袭,不顾家人和亲朋的劝阻,挺身而出,毅然加入保卫家园的“盛京义勇”志愿者队伍。不但担负小区封闭执勤任务,还每天将最新信息与社区书记和民警汇报交流。浑南区“五老”夏玉山和退休居民王金成二人承担起住宅小区门前点位排查工作,他们二人坚持24小时执勤,每人12小时,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车一人。于洪区南阳湖街道鹏程社区关工委五老共产党员刘启新,社区疫情防控开始一直坚持协助社区干部逐户排查登记、小区门卫站岗。

(二)传播正能量,作防控疫情常识的“科普人”

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通过多种方式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协助做好舆论宣传和正面引导,勇于同一切不利于防控工作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为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做出贡献。沈河区永环社区五老代万桂向社区全体孩子们发出倡议,用废弃的纸箱制作“废弃口罩收集箱”放置在小区单元门外,沈阳日报、沈阳晚报等多家媒体对她带头学雷锋的做法进行了报道。皇姑区五老们发挥书画优势,以“抗击疫情,我来助力”为主题,书写、绘制了水墨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心协力抗击疫情》、《钟南山》、《咏梅》、《武汉加油》等艺术作品,以书画艺术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沈北新区发动五老志愿者们“宅家”手不闲,以笔作武器,编写宣传防疫常识,颂扬“抗疫”英雄、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的动人事迹等文艺作品,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苏家屯区电业社区常务副主任李国臣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每天起早贪黑,在社区内宣传疫情信息,科普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措施,积极做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检查员;康平县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发挥所长,以诗歌为武器,通过写诗的形式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用作品来展现一颗颗炙热的心来为武汉加油。教育系统沈阳市第111中学副校长、83岁老党员傅常君老师发来了一段自编的快板,“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用朗朗上口的快板教方法、安民心。

(三)帮贫助困,做疫情防控的“暖心人”

面对疫情,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参与,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诠释了为民初心,展现了忠诚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和平区鲁园社区关工委五老张素彬已经80岁了,一直在家照顾手术康复的老伴儿,但是疫情期间也能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给大家做宣传,而且还不忘到社区捐款。沈河区望远社区关工委得知辖区居民张贵菊的女儿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社区关工委主任段国惠带领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帮助老人买菜、买粮,解决老人生活困难。铁西区五老刘忠东通过微信了解到区卫生部门防控疫情的工作情况后,运用手机写诗点赞的方法,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鼓劲。于洪区城东湖街道阳光100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张玉莲、韩桂贤、邵玉丽、黄凤发、李淑珍、樊祥贵在疫情防控期间协助社区工作一个月。教育系统沈阳市第五中学退休党员教师元绍泓看到所在如意社区的工作人员太辛苦,就在家熬了一大锅红枣枸杞西洋参和蜂蜜茶给社区的工作人员送去,深深地感动了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

三、共产党员永远都是一面旗帜

在疫情面前,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这场阻击战中展现了“众志成城抗疫情、主动作为显担当”的硬核精神。和平区沈阳站社区沈阳国防教育女子仪仗队都是退休人员,但她们退休不退岗,以军人风采和姿态歌颂祖国,在团长王国权、政委符永竹的组织下捐款6300元,在沈阳站社区书记张晓欣的陪同下,把这份大爱捐赠给沈阳市红十字会,为疫情一线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马路湾街道省委社区老工程师徐代良、佟肖铁夫妇,共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徐代良老人今年82岁,佟肖铁老人81岁,老两口分别于1960年、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60年党龄。沈河区北站街道凯旋社区五老张德山团队就有142名五老参加小区站岗,221名五老捐款9230元,全区五老捐款总金额超过80万元。皇姑区陵东街道年近古稀的刘抗美同志单眼近乎失明,双腿患有骨性关节炎,社区多次委婉拒绝她的门岗值勤申请,但她坚持说“非常时期,勇于担当是我们老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并向皇姑区红十字会捐款500元;在得知社区防控急需口罩买不到时,又再次从自家的口罩中捐赠了50个医用口罩;沈飞公司离休老党员95岁的周征和老伴郭智敏在家中,将10000元特殊党费交到了前来看望他们的公司党委组织部和离退休管理办公室、关工委相关负责人手中。于洪区杨士村关工委五老共产党员刘景阳现年84岁,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向村书记提出参加志愿者,因年龄大被婉言谢绝,知道党员捐款后,拄拐棍亲自到村里捐了200元。沈北新区91岁的原区委书记、离休老干部陶明德同志带头捐款3000元,原146中学退休老教师朱庆学捐款1万元。法库卧牛石乡关工委委员、退休干部秦红双,出资4000元为卧牛石、陈家堡两村购买抗疫物资。其他区县(市)、系统关工委均有五老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沈阳市关工委系统参加抗疫人数23000余人,参与次数达约178700人次,捐款(物)累计达213.4万余元。

疫情面前,沈阳市关工委系统的同志们和广大五老认真践行无私奉献的关爱精神,坚定伸出援手,支援抗疫前线,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全市各个角落都有五老在抗“疫”中勇于担当,处处可见老共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我们初步想以拍摄我市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在“抗疫”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微视频”的形式展现我市广大“五老”的动人事迹及对“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一段时间以来,沈阳市各区县(市)及系统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无私奉献、在“抗疫”工作中勇于担当,我们备受这份真情所感动。从今年初三以来,沈阳市关工委的同志们就没休息过,我们一直在坚持用点点滴滴的努力把工作干得更好。目前沈阳市各区县(市)及系统关工委都形成了齐心协力、努力向好的工作状态,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拟把这一段时间收集上来的五老的先进事迹材料,进一步归纳和整理转化为百集“我是老共产党员‘抗疫’”的微视频,将这些老共产党员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在“抗疫”一线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以微视频的形式表现出来。微视频拍摄完成后将在沈阳关工委、沈阳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