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宁波市关工委主动担当作为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20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宁波市各级关工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工作要求,始终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战斗姿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快速反应,全面动员全市关工委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五老”投入战“疫”,主动发挥优势,大力开展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急动员,及早部署。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市关工委就立即展开部署,在主任邵孝杰同志的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关工委、高校关工委、市直单位关工委立即行动,动员广大“五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的理念,暂停“五老”集聚和集体活动;主动配合各级党委政府以坚决有效的举措,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力量。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钉钉、电话等多种工具,多形式、多渠道地向“五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有力开展舆论宣传和正能量传播,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全市各区县(市)关工委都在第一时间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

二、冲峰在前,下沉一线。全市关工委系统党员干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主动报名,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防控战一线。市关工委办公室翟俊峰同志克服爱人在抗疫一线,8岁女儿无人照顾的困难,第一个向组织提交了参加一线防控的申请;叶丹妮同志自2月5日以来,一直坚守在基层社区防疫卡口;海曙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赛珍自2月3日至今,每天在基层防疫一线奋战12个小时;北仑区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贺友谊身先士卒,不仅自己一直在一线工作,还主动替有困难的同志代班代勤;余姚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正学刚解除居家隔离,就主动请缨下沉至疫情严重的临山镇一线主干交通路口执勤;慈溪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罗伟国长驻联系村,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关心下一代志愿者慰问单亲困境儿童家庭,为他们排忧解难;江北区白沙街道关工委秘书长马婷,自己在哺乳期,爱人被部队召回,仍高质量完成辖区内集中隔离人员的物资保障任务;镇海区骆驼街道静远社区关工委秘书长郑雁一直忙碌于抗疫工作,仅在爷爷去世前才匆匆见了老人一面;鄞州区咸祥镇关工委办公室主任董颖自发组建“咸青励志”抗疫便民服务队,为村民和志愿者服务。

三、发挥优势,合力防控。全市广大“五老”积极投身全民战“疫”行动,充分发挥威望优势和引领作用,积极有效的开展工作。一是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五老”以居住区域为中心,协助所在社区、村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海曙区关工委护航工作室的周开林老师手持喇叭,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北仑区阵地辅导团的钱树德老师,利用电台录制防疫宣传节目。同时,以曲艺、诗词、书画等形式开展文艺创作,用艺术的温度为阻击疫情筑起一道精神防线。镇海区澥浦农民画青少年传承基地的“五老”工作团队日夜赶制,创作出一批抗疫主题农民画优秀作品;鄞州区“五老”创作的、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的越剧、书画、非遗彩线刺绣等作品,在鄞响客户端、鄞州非遗空中课堂获得广泛好评;慈溪市新浦镇“五老”志愿者编定的《战瘟神三字经》,在“战场”之外,用文字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慈溪加油。二是当好联防联控战斗员。“五老”们在配合好居住地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就近就便参加一线联防联控活动,认真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监测、车辆排查等工作。江北区“五老”志愿者徐玉红从正月初三开始,就一直奋战在白杨社区卡点,没有休息过一天。宁海县“五老”志愿者黄才君所在的一市镇武岙黄村是宁海新冠肺炎疫情首例发现地,全村最先进入整村封闭状态,危重时刻,黄才君主动请缨,每天对房前屋后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协助医护人员监测和检查居家隔离人员体温,并为他们配送必备的生活物资。三是当好关心关爱勤务员。全市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团队和广大“五老”尽己所能,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市关工委溢爱志愿服务团队向鄞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定向捐款人民币71600元和5台空气净化器;“梁叔叔帮你上学”志愿服务团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8366元,并向环卫工作者和普通市民发放口罩近2000个;奉化区关工委阳光关爱实践基地在董事长沈国军的带领下,加班加点保障蔬菜粮油市场货足、价稳;象山县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石浦分会将1000公斤防疫消毒液赠送给石浦镇市民和相关商铺;海曙区已经90多岁高龄的省“最美五老”黄斌夫妇,捐款2万元;身处病中的龙观乡关工委顾问郑伦祥,将平时节约下来的2万元钱捐赠给市慈善总会;余姚市四明山镇棠溪村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唐训顺,通过红十字会向武汉抗疫一线捐款2万元,并送去满怀深情的亲笔信——《老战士的心意》。

四、加强指导,关爱有力。全市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广大“五老”的健康安全,重视“五老”居家防控的心理调节,向每一位“五老”骨干传达“宅、戴、洗”的预防措施,引导“五老”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对于在抗“疫”一线执勤的关工委干部,市关工委领导还给予了特别的关心和关爱。市关工委主任邵孝杰等领导多次致电问候在一线执勤的同志,为他们鼓劲加油。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徐洪国专程到一线执勤点,代表邵孝杰主任向参加一线执勤的同志和横溪镇执勤干部表示亲切慰问。同时,市关工委还联合市心理卫生协会和康宁医院,开展系列疫情防控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工作。从1月24日起,市未成年人阳光心理热线81859666、12320加强排班和备班管理,确保24小时线路通畅。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听电话 437个,服务时长3622分钟,处理的问题主要包括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的情绪问题、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因疫情导致原有心理疾病加重或复发等;此外,还拍摄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心理疏导电视宣传片,出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用手册》,推出“疫情期间的亲子活动”宣传小视频,帮助家长和孩子之间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良好的亲子关系,平稳度过疫情。

五、宣传先进,彰显风采。疫情期间,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的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简报、网站、微信三大宣传阵地,深度挖掘关工委系统干部和广大“五老”在战“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彰显了关工人的风采、弘扬了“五老”精神。市关工委于3月2日发出《关于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团体和个人的通知》,在全市关工委系统中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的13个团体和22名个人,营造了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市关工委网站的“战疫前沿--关工先锋展示”、“春晖甬润”公众号的战“疫”关工人等栏目,及时刊登典型事迹,其中推出的“宁波市关工委疫情防控突出团体和个人事迹展播”系列,被《中国火炬》杂志官网全文转载,《市关工委主动出击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被市委组织部《组工情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击疫情专刊)》采用。据统计,全市关工委系统战“疫”报道被《中国火炬》杂志录用1篇,在中国关工委网站刊登10篇,中国火炬杂志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刊登39篇,省“新星”网刊登78篇,甬派APP录用1篇,甬上APP录用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