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倾心协力抗疫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06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奏响了一曲曲同心协力、战“疫”必胜的“交响曲”。

预防疫情当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协助本地区本单位,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宣传、疫情联防联控、消毒杀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jpg

为了使群众及时了解、掌握预防疫情知识,消除恐慌心理和麻痹思想,各地五老主动担当了义务宣传员。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牛长岭带领关工委工作人员深入各街道办事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袖标及口罩等物品,及时了解各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情况,并组织部分老同志积极参与村社区的防控工作,佩戴市关工委统一发放的袖标在村屯社区开展巡查、散发宣传资料,帮助社区做好入户排查、消毒查杀、门禁防控等工作,共同筑牢防疫防线。成都锦江区春熙路街道学道街社区的五老吕懋玲,被居民们称作“移动的社区小喇叭”,每晚7点拿起小喇叭在社区宣讲防疫知识。毕节纳雍县关工委副主任董颖萍每天通过微信群、QQ群向乡镇(街道)关工委发放疫情防控的有关资料,用语音聊天、视频聊天的方式向关工委五老和青少年群体发疫情防护的方法,自我保护的措施,等等。有的地方五老整理了预防新冠肺炎的有关常识和中药处方,自费打印上千份在社区进行发放。还有的乡镇、社区的五老组成了义务宣传队,利用板报、标语、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知识,对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护疫情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jpg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许多地方五老主动担当起监控员、消毒督导员。在街道、在社区到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有的地方组成了“五老联防队”,加入到社区抗击疫情工作中,每天分成两班,对进入社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对社区活动场所及隔离人员进行监管,阻拦无证快递、外卖人员进入社区。协助有关部门设点防控和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控。武汉市、宁波市关工委办公室人员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护服务。各地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地在乡镇、社区传递了战“疫”必胜的正能量和科学防疫的好办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营造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3.jpg

发挥优势抗疫情

在抗击疫情中,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疫”线弘扬正能量。锦州市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推出免费公益教育平台“电视大课堂”,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杨艳秋通过《疫情期间,孩子可以这样做——》电视直播的方式与青少年交流。赤峰市翁牛特旗关工委在“党旗飘扬抗疫情”诗词书画网上,通过书画讴歌防控疫情狙击战中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英雄模范。为激励人民群众同心协力筑起抗疫防疫“新的长城”,商丘市睢县关工委主任徐永学创作了诗作《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歌》。杭州市、朝阳市等关工委多措并举,对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防在实处,护到细处,保障疫情期间儿童健康平安。刚刚退休半年的武汉市江岸区关工委副主任胡汉蛟,2月14日被区委、区政府任命为武汉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后勤副院长,负责协调来自21个部门、近2000人的方舱医院建设团队,“我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百姓危难的时刻,愿意付出一切……”医疗战线的老专家老战士们主动助力打赢这场防疫战。邓州市78岁国医大师唐祖宣,深入到卫生院和医疗机构,结合自己60多年的行医经验,将煎好的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和各类防护用品,免费发放到一线防控人员手中。广大五老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五老的精神风采。

危难时刻献爱心

新冠肺炎疫情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广大五老的心,为了表达对抗击疫情工作的支持和对一线医务务工作者的敬意,各地关工委和五老纷纷开展捐助活动。青海省关工委协调青海省河北商会,为青海省三所大学捐赠15套30余万元的红外线人体自动测温门。陕西三秦红色文化传播中心将中心五老捐赠的32100元善款,通过陕西省关工委的联系,捐向省慈善协会。王放主任在捐赠时说:“我们虽然不能奔赴战‘疫’一线,但我们也要像先烈先辈那样,在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奉献我们的绵薄之力。”梅河市关工委驻会班子成员在各自离退休党支部捐款后,并以市关工委名义再次进行捐款,送往市委组织部。唐山市迁西县96岁离休老党员徐俊文,拄着拐杖在老伴的搀扶下,徒步3里路到镇政府机关,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为武汉地区捐点钱、出份力”,将1万元现金交给了党组织。全国最美五老呼秀珍向咸阳市渭城区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她说“我是共产党员,看到咱们国家遇到这样的疫情,心里非常着急,我应该走在前、冲在前。”中国关工委、天津市关工委、吉林省关工委等办公室的同志都积极响应号召献爱心踊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