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湖南桃源有一支抗疫宣传劲旅——“五老”文化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连日来,湖南桃源县“五老”网络同仁们纷纷踊跃地以摄影、美术、诗词、楹联等不同形式,鼓舞抗疫士气,热切表达与祖国、与武汉同呼吸共命运、共克时艰的坚强决心和勇气。

“我们都是抗疫战士” 这些已经离退休或退居一线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专家、老教师在微信和网络自媒体表达着这样一个共同心声。他们分别是老年摄影协会、诗词协会、书法协会、楹联协会等协会的会员。来势汹汹的疫情深深地牵动着他们的心,发挥网络的力量,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是他们的践行初心不改的信念。

最美逆行者周桂成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8时06分,央视《2020年元宵特别节目》拉开帷幕,这是一台没有观众的特殊“元宵晚会”。晚会上,由白岩松、刚强、欧阳夏丹等央视知名主持人联袂朗诵的情景诗《你的样子》,记录了那些冲上一线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看哭屏幕前无数观众。

伴随着动情的朗诵,舞台大屏上闪过一幕幕防控一线的感人画面。忽然,一张熟悉的背景图吸引了桃源人民的目光,就正是桃源县摄影师周桂成老师拍摄的桃源火车站疫情防控期间的照片。这直击心底的一刻,不由得瞬间让我们回想起桃源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那一个个美丽的样子。

1.jpg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摄影原创:周桂成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恶魔,他以职业的坚守,以逆行者姿态身临其境,真实记录下桃源县这场史无前例的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斗。从正月初一开始,周桂成就一直不停在拍。足迹几乎踏遍全县乡镇,收藏作品上千余张,其中20余张被市以上媒体采用。他连续两次请战到桃源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救治定点医院实地采访,在得到相关部门批准下,走进隔离病房…..

周桂成是关心下一代的热心人。他的个人摄影微信公众号多以关注贫困孩子与留守孩子的摄影内容为主题,他还加入了多个志愿者微信群,随志愿者们跋山涉水,访贫问苦,为了解与帮助孩子们开辟了窗口并亲自参与为弱势孩子们的募捐行动

绘画不止,为一线战友们呐喊助威

冯中明是交通战线退休的一名老同志。平时热爱绘画,擅长素描且有所造诣,被大家喻为“冯大师”。这一次他拿起手中的画笔,以勾画抗疫一线“交通守护者”可敬可爱的形象的心愿,将作品发到网络空间,让更多人了解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说,虽然自己不能到抗疫一线去工作,但抗疫工作者抗击疫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他情不自禁拿起了手中的画笔用自己的方式为战友们呐喊助威。希望在抗疫一线的交通人看到这些作品,能够缓解高压情绪,振奋精神。

2.jpg

激情抒怀,为抗疫鏖战鼓与呼

坚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鼓与呼是“五老”网络人宣传群内容发布的亮点。网宣协会会员魏义芳、张惠芬、钟胜天、李惠华、谢桂林、张汉平等在老干部网络群中,抗疫战斗打响以来,每天为群内不断刷新抗疫内容的同时,还不断为常德市老干网络协会主办的“正扬网”投稿,近100余篇;县教育局退休干部程明章,笔耕不休。每天都在在局机关退休群中发表自己所写的抗疫诗词和楹联作品,群里的老干部都被他的这份坚持所感动。

暖心的宣传标语出于热心的人

“万众一心战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勤快洗手、消毒杀菌、赶走病毒”, “拒绝野味、不猎奇、不贪嘴、病从口入、教训牢记”, “见屏如面,网络拜年也是团圆”…..在桃源县的每个角落,无数接地气、暖心房的标语都贴在非常醒目的地方。

3.jpg

这些宣传标语绝大多数出自“五老”之手。他们拒绝报酬,乐当志愿者。他们觉得,标语很直观,能把中央的指示以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懂、容易理解的方式告诉每一位公民防疫抗疫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而且要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特别是从一些小事做起。能够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应对疫情,积极配合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