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重庆老干部积极助力山城战“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7日

重庆市广大老同志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支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他们说,“我们年龄大了,做不了多大的事,力所能及做点贡献,也算是参战,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早点把这场仗打赢。”

1.jpg

为精准抗“疫”献策。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一大批老专家发挥自身专业支撑作用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曾经参与“非典”疫情处置的市卫生健康委原副主任方明金,市疾控中心原主任王豫林,原副主任杨小伶、肖邦忠等老同志,被先后抽调至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防控咨询专家组,渝中区等区县具有“非典”处置经验的老专家也加入当地医疗防控专家组,他们围绕正确解读疫情形势、研判疫情走势、加强患者救治和强化防控措施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有力助推党委政府更加科学系统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原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何爱华,原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邬显华、贺光国,市中医院原院长高丹,市急救中心原主任史若飞等老同志积极响应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文件号召,进入专家指导库,随时待命奔赴一线,并运用临床医学知识和医疗救治经验,深入研究国家诊疗方案,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市卫生健康委医疗救治组。市老卫协也积极引导广大老卫生工作者为一线医务人员传授工作经验。

2.jpg

为防控“巷战”助力。在全市的街道、社区、村组,许多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主动担任村组社区宣传员、邻里群众监督员、入户排查志愿者,为遏制疫情蔓延贡献力量。在渝中区,人和街社区退休公安干警田亚军每天两次背着15公斤重的消毒液桶,在街巷、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正上大学的女儿也在他的带动下成为一名社区志愿消毒员;华一坡社区35栋开敞式老旧楼栋过去无人值守,邓光华等4名老党员牵头成立党员服务小组,29名小组成员轮流守楼护院,确保老旧楼栋监管无漏洞。在江津区,石蟆镇感益村77岁老党员何世容发动村里的老党员、老村干部成立“护老志愿队”,向老年人宣传防疫知识,劝返出门聚集的老人,“老劝老、效果好”,全区各地各单位跟着成立“护老志愿队”,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宣传、劝导,全区老同志在“护老志愿队”带动下,积极劝导督促家庭成员和左邻右舍不出门、不聚集,配合开展到户宣传和走访调查。在万盛经开区,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重庆市人民调解能手的退休干警江平万,同社区干部、网格员一道,义务在辖区巡逻,劝离聚集人员,到家到户宣传防控政策,在他的带动下,社区退休干部党支部9名老同志参与组建多支防控队伍,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跟上的抗疫堡垒;傅之英、张宗安等50余名老同志也在各自的社区帮助开展防控工作。在垫江县,有46年党龄的周义忠老同志,自1月22日以来,与社区干部一起完成170余户走访核查,发放500余张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排查出疫情严重地区返垫人员6户11人。在沙坪坝区,光明坡社区、经济桥社区“五老”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检测点值守和到户摸排。在江北区,政府办退休干部王荣,经信委退休干部朱毅、周先华、彭蜀渝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北碚、南川两区到目前为止全区零确诊,其中也有老同志的贡献,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童家溪镇部分退休干部从春节开始走村到户宣传防控知识、疏散村民;南川区灌坝社区部分老党员组成“好邻居”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市一中法院退休干部程启华作为职工小区业委会负责人,与物管人员一起推进疫情防控,实现小区目前零感染。

为防控一线献爱。许多老同志对疫情防控工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市商务委退休干部金蕾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帮助14个区县在全球各地采购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物资数百万件套,目前第一批物资20万只口罩已经到位。巴南区住建委94岁离休干部郭友民从2011年开始每年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今年又为疫情防控捐款1万元,沙坪坝区政协原主席何泽政、90岁老同志尹明棂,江津区退休支部书记何荣富,酉阳县司法局退休干部吴西顺,万盛经开区黑山镇退休干部杨长均,市民宗委1名不愿留名的退休干部,开州区人大常委会退休支部、武隆区平桥镇退休支部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市检察院第四退休支部的老同志纷纷自发为疫情防控捐款,北碚区退休干部高洪碧发现本小区部分老人和保洁员缺少防护,主动给他们送去自己购买的口罩。

为全民战“疫”聚能。全市广大老同志时刻心系一线同志,居家创作大量文艺作品,为全民战“疫”鼓劲助威。市卫生健康委机关老同志给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写慰问信,称赞他们是“逆流而上的勇士”“身披白色盔甲的尖兵”;市十三院原党委书记郑马可撰写《壮士行》一文为援湖北医疗队壮行打气;南岸区老同志创作出《不负重托》《宅在家里好好的》等3首歌曲;江北区老同志创作出《中国!什么力量也压不倒我们》等30余篇文学作品;市公安局老同志王力争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医和人民警察而歌,“临危又岂轻言累,死生敢赴忠诚贵”“将士铿锵征路去,三军义勇逆行来”“春风无语如期至,荡尽时疴再举觞”……老同志们以文抒怀、以诗言志,歌颂疫情防控战中的“最美逆行者”,抒发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展示居家期间的健康生活、阳光心态,为全市人民团结一致、战胜疫情鼓舞了斗志、凝聚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