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焦作市各级关工委战疫情勇担当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全市关工委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五老”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焦作市关工委向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志愿者发出倡议,要求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积极参加联防联控工作,号召广大“五老”争当疫情防控的表率,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为维护大局稳定作贡献。

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积极响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力所能及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市关工委:积极响应 抓好落实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焦作市关工委下发了《焦作市关工委致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倡议书》,转发了《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挥“五老”影响力和示范带头作用,共同维护公共秩序,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焦作市关工委购买3000个口罩和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赠送给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五老”志愿者,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1.jpg

沁阳市:“五老”积极投身战“疫”

在沁阳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五老”积极行动,有捐款的,有执勤的,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沁园办事处新苑小区79岁退伍老兵刘德源瞒着家人写下请战书:“尊敬的新苑小区领导,我是咱小区一名居民,是‘光荣之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人民生命安全,我决心参加这场战‘疫’。”沁阳市委政法委退休干部吕兆国为紫陵镇宋寨村抗疫一线捐款2000元、方便面10箱。

孟州市:80岁老党员办板报

“抗击病毒,众志成城。防范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到人群密集处……”孟州市城伯镇前姚村80岁老党员李岐连,每天戴着口罩,在村里的黑板上写写画画,发布疫情信息,宣传防疫措施等。

自该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大爷把小黑板当成村里疫情防控宣传的重要阵地,坚持每日收集最新的疫情信息,及时更新板报内容,提醒村民重视疫情防控。 

温县:老党员请缨抗疫

温县黄河街道张庄村退休老党员王守全,今年80岁,他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巡逻和劝返工作。

他说,作为老党员,在疫情防控如此严峻的时刻,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尽自己的一分力量。他劝告大家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要给国家添麻烦。

2.jpg

博爱县:老同志退休不退“战场”

博爱县金城乡西良仕村的孙兴怀,是博爱县公安局看守所的一名退休老干部,他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西良仕村疫情防控监测点的一名志愿者。

他每天在监测点执勤,身着警服,戴上红袖标、口罩,对村口出入车辆进行仔细排查,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耐心地向村民解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不仅如此,65岁的他,还背上25公斤重的消毒桶,对进村车辆进行消毒。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即便不在岗,我依然是一名人民警察,我要为警徽争光!” 

武陟县:“五老”余热献抗疫

连日来,武陟县龙泉街道北贾村党支部原书记肖银运的手机“微信运动”每天“爆表”,步数超过15000步。他今年75岁,有48年党龄,毅然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肖银运会同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新芳、村委会主任肖金富连夜召开全村党员村组干部会,安排本村防控工作,向村民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决打赢阻击战”的动员令。

武陟县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翟玉枝与爱心人士为抗击疫情献爱心,40多位爱心人士捐款3650元,已送到武陟县慈善总会。

修武县:成立战“疫”老年服务队

在修武县防疫一线,有一支由9位老人组成的老年服务队,平均年龄68岁,这支服务队就是修武县周庄镇东长位村的老年服务队。

63岁的黄保才是老年服务队中年龄最小的,他腿脚不利索,但从不请假离岗,每天都坚守岗位。他的妻子让他请假去浇地,他反问妻子:“人命重要还是浇地重要?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很重要,我咋能请假去浇地?”

2月1日,一个村民想骑车出村去玩,74岁的洪宝夏拦住了他。这个村民骂骂咧咧,洪宝夏冲他发火:“不能出去,骂我也不能出去,对你负责,也是对全村人负责。” 

解放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解放区关工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动员“五老”人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委协助街道、社区(楼院)、村(组)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构建以街道、社区(楼院)、村(组)为主的防控体系。该区各基层关工委的党员干部服从各级党组织的安排,立足防控一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jpg

山阳区:两千老同志 居家作贡献

山阳区艺新冬香好妈妈工作站有近2000名老同志,平均年龄62岁,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易感染人群。他们提出口号“不能上一线,居家作贡献”,充分利用互联网,为抗击疫情助力。

一是红色广播不断线,党的声音传万家。他们通过红色广播的语音播报、午间新闻、夜读栏目和抖音,及时准确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科普疫情防控知识。二是开展温暖送万家活动,建立网上“好妈妈”疫情心理咨询疏导服务站,由41名党员、121名妇联干部和关工委主任组成,给人们送去贴心的心理服务。三是做好宣传鼓动工作,及时宣传抗击疫情的好人好事。有位读者留言:“冬香工作站党支部不愧为全国先进党支部,他们是奔跑在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四是针对防控不出门、不串亲这一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活动,共在各分校班级群和微信公众平台发表防控疫情文章20余篇、诗歌1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