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各地关工委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老少同心,共战疫情,莘县关工委在行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莘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为重要。莘县关工委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志愿者自身优势,积极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发出倡议,主动参与。莘县关工委率先发出《莘县关工委致广大“五老”志愿者和青少年朋友的倡议书》,动员广大五老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村、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五老志愿者进入社区等地张贴、发放,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五老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进行外来车辆排查、人员劝返等活动,展现了老同志们退休不退志、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道德情操与精神风貌。

旗开得胜共举杯

莘县李耀忠

冠状病毒挺猖狂

肆虐中华伸魔掌

武汉百姓遇危难

全国上下齐支援

南山院士披战袍

重上前线斗志昂

白衣战士打主力

救死扶伤逞英豪

百姓听从党中央

呆在家里不添乱

待到旗开得胜时

全国上下共举杯

 

抗击冠状病毒疫情

莘县牛学义 

辞旧迎新过大年

瘟君撒野逆青天

中央号令及时下

百姓同心防控严

院士挺身析病理

白衣舍命站前沿

攻关涉险何足惧

万里长空捷报传

以诗为戈,助力抗役。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广大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特长,积极创作歌颂各界人士防控疫情的诗词作品,宣传防控知识、致敬一线医务工作人员,表达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念。短短几天,五老志愿者们创作出诗词100余首,用诗词的力量聚民心,鼓士气,喊亮我县抗击新冠肺炎的口号,及时传播正能量,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无私无畏精神,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共克时艰,为打赢新型冠状肺炎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3.jpg

4.jpg

多种形式,传递爱心。在新冠疫情防控战斗中,莘县关工委积极发动全县青少年,号召广大青少年在家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渠道了解疫情,学习如何科学防疫,掌握正确有效的预防措施。在居家休息、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结合宣传防疫知识,通过手抄报、绘画、写日记、录制短视频等方式,致敬各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防疫战士”,传递孩子们的温暖和信心。

向支援武汉白衣天使致敬

    莘县牛学义 

瘴疠突袭祸武汉

白衣万里赴前沿

家国有难不惜身

兄弟情谊比作天

除病驱魔责不贷

抚危舍己夜无眠

殚精竭虑阴云散

留取丹心看笑颜

  

抗击新型肺炎感怀

   莘县牛学义

人间大爱似无声

灾难来临肝胆倾

钟老耄耋征战去

白衣生死打冲锋

中央决策国情稳

众志成城方向明

春日东风开绿岛

红梅依旧绽花红

 

赞白衣天使

莘县牛学义

明知艰险赴江城

热血一腔战疫情

杖剑请缨多壮志

拼搏忘死见真情

长江坠日心逐月

春夜不眠孤伴灯

仰望白衣心敬慕

华章一曲献英雄

莱西市社会公益组织关工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全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时,莱西市各级关工委及广大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没有缺席,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助力打赢抗击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

2月4日-5日,在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相继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莱西市关工委常务班子老同志通过微信传达学习,对全市各级关工委防疫工作进行部署,第一时间转发上级通知,要求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要求广大五老提升政治站位,不信谣、不传谣,打好防控疫情这场硬仗,在做好居家隔离防护的同时,做言传身教的表率,教育子女保持隔离,不给国家增加负担。一旦发现疫情线索,及时向卫生部门报告,为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11.jpg

温馨家园关工委志愿者发放消毒液

13.jpg

疫情发生后,莱西市关工委倡议动员、组织安排,蒲公英、小雨滴、爱心港、温馨家园、山里红等7个社会公益组织关工委志愿者队伍主动请战,迅速行动起来,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街道办事处,小区居委会,减轻多日来在抗击疫情一线坚守的压力,来到疫情防控前沿,对部分小区进行全面梳理,对社区门口进入者进行走访排查。通过一系列的暖心举措,用实际行动默默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身力量。

14.jpg

爱心港关工委志愿者助力武汉

在莱西市水集二村社区、黄海路社区、黄海西路社区、南京北路社区、蓬莱路社区、琴岛中路社区、商业街社区、泰安路社区、文化路社区、颐和花园社区、永兴街社区、月湖街社区、三村社区,蒲公英关工委志愿者们为13个卡点的154名工作人员送上酒精消毒湿巾。

在河头店镇小店东村,小雨滴志愿者、青年中共党员、乡村医生迟建宏带头捐款100元,在他的带领下,上至九十多岁的老党员,下至八九岁的孩子,包括残疾人士,先后110多名村民奉献爱心。

15.jpg

山里红关工委志愿者高丽莎给每市民测量体温

在市妇幼计划生育中心预检处,山里红关工委志愿者高丽莎挺身而出,给每一位进院的市民测量体温,详细登记,并为他们做好防疫宣教,守护群众的健康。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爱心港关工委筹集资金13000元用于武汉和我市疫情防控,小雨滴关工委捐款18300余元,为一线的执勤人员筹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

温馨家园关工委为蓝天救援队捐赠1600斤酒精,组织志愿者对全市10个小区单元门进行酒精消毒,并为小区门卫和路人分发口罩2000个。

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本色,成为了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淄博市张店区五老志愿者积极战“疫” 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在全民抗战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淄博市张店区五老志愿者们以自己的担当和责任,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以老同志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与一线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16.jpg

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张店区五老志愿者们积极行动,一是认真落实“宅、戴、洗”的预防措施,本着“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的理念,认真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工作。二是主动请缨,召必回。张店区疾控中心的离退休老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参加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区疾控中心老党员耿玉桦同志在电话中表示:“我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战役,有经验,也有能力为此次疫情出点力,组织需要的话,我有召必回。”作为卫生健康战线的老战士们,虽已退休多年,但从未忘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决心和勇气深深激励着坚守在岗位上的每一位年轻党员勇往直前!三是志愿抗“疫”,贡献力量。一些身体条件较好的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社区开展测量体温、卫生消毒、防范知识宣传等工作。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的老党员王玉凤还精心创作了《众志成城 疫起抗疫》的诗歌,为全民抗击疫情加油鼓劲,表达了对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17.jpg

 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消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急时刻显真情,张店区的五老志愿者们为疫情防控贡献的每一份力量将汇聚到全国抗击疫情磅礴力量中,共同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

滕州市关工委: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五老助力防控当先

近期,滕州市关工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关工委携手广大五老,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8.jpg

大坞镇单庄村邀请五老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会议

多种方式,促进防疫知识宣传。各级关工委工作者在认真整理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基础上,根据实际,通过广播、短信、微信等宣传方式,在村居、社区、企业宣传防护知识,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出行、出门必戴口罩、拒绝人员聚集。为携手广大五老共同防止疫情传播,各级关工委采取逐一电话联络的方式,向五老明确防疫要求和具体措施,做到对防疫知识讲清楚、说明白,使广大五老,特别是部分年级较大、无法及时查看网络信息的五老也能充分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做到认真防护、正确应对。姜屯、大坞、东郭镇等镇街五老积极配合所在镇街关工委工作,采取书写宣传横幅、标语,张贴海报的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19.jpg

以身作则,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广大五老心系下一代健康成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身作则,对家人亲朋、邻里乡亲、特别是青少年起到了良好的榜样示范效果,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五老志愿者们不仅带头取消过年期间的全部家庭聚会活动,更通过手机联络等方式劝导亲朋、乡亲主动取消各类聚会。荆河街道、善南街道五老志愿者重点关注青少年,教育子女对单位同事、邻里乡亲,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做到不随意外出、正确配戴口罩,勤洗手、安全饮食,对发现问题主动报告,采取正确有效的应对措施。滨湖镇五老志愿者邵培嘉,积极通过微信群开展宣传,通过抗击疫情的文字图片宣传材料,对村民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联防联控,配合开展排查劝导工作。部分五老发挥老党员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配合所在村居社区党组织的防控排查工作。羊庄镇部分村居五老志愿者不仅形成值班表,配合村居社区干部对进出人员严格检查,更重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劝返。日常还通过巡逻对所在村居社区内出现的聚众打麻将等聚集行为进行严肃劝回。东沙河镇关工委组织200多名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了镇内40个行政村设置的63个卡点,进行排查管控,对返乡人员落实登记、居家隔离、动态追踪。

用心关怀,多方支持防疫工作。受当前疫情态势影响,少数人可能会出现焦虑不安等消极情绪和心态,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特别是一线工作者和青少年,滕州市中医医院在联合市关工委认真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开通了针对此次疫情的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服务,帮助形成积极心态,树立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五老志愿者侯志龙,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带领滕州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全体会员单位和学雷锋志愿者向武汉捐款,截至目前已捐赠13211.11元,彰显了新时代五老和学雷锋志愿者的大爱之情。

滨湖镇五老邵培嘉自编顺口溜宣传疫情防控工作

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