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网上战“疫”,黄浦老干部在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文以载道,情系战“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打响后,黄浦区关工委“浦江思源”网宣组的离退休干部,在加强自我防护同时,以网为媒,发文发声,不仅提振了信心,也为信息纷繁的网络空间注入了清朗风气。

提振信心,助力武汉

疫情爆发后,博客组组长张福生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迅速推出博文《感动、鼓舞,并坚信着》,倡议网宣组成员关注疫情,宅家“发文”“发声”,提振信心,明辨是非。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退休干部成康在博文《武汉加油》中既流露出对病毒肆虐下的武汉的丝丝牵挂,“非常时期”必须“加倍努力,共度难关”,也抒发了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再冷的冬天也会过去,再大的疫情终能战胜!”

笔落情切切,文出信满怀。网宣小组的每一名成员宅家即在位、每日必更新,以文为媒,时时传递着必胜的信念。

疫情防护,从我做起

吃年夜饭,走亲访友,举家旅行……这本是春节特有“节奏”,却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中断”。带着稍许遗憾,退休干部顾红基果断将40年好友聚会推迟,还对这一期间的心路历程进行梳理,流于笔端,形成新作《聚会》,“待疫情过去,迷雾散尽,春回大地,百花盛开之时,我们可以重新聚首,把酒言欢……”

宅家也是战“疫”,人人都是战士。年近九旬的离休干部王修林积极响应防疫要求,减少出门机会,并“闲”中生“趣”,先后撰写了《宅家求趣》《长寿花日影》等作品,引导网友们时刻以乐观心态宅家避疫。

疫情防护没有局外人。战“疫”打响后,退休干部周雪芳线下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助力居委工作,成为社区建设热心人;线上心系战“役”,诗文传情,所创作的《鼠年·坚强》《由“口罩”引发的……》等文章,成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财富。

1.jpg

客观理性,激浊扬清

理性,科学,有序,这是战疫期间网上正能量传播的“主轴”。

在密切关注疫情中,朋友圈里出现了一条名为“武汉蝙蝠成灾”的视频,引起退休干部钱德敏的警觉:在谈“蝠”色变的当下,这种“吸眼球”的信息如果传播开来,肯定会引发恐慌甚至不良后果。他马上点开视频“找茬”,发现视频中的人和物均是其他国家的,显然是有人用了“移花接木”伎俩,在这个当口推送,其“用心”一览无遗。

在及时作出辟谣处理基础上,钱德敏结合个人思考撰写了《蝙蝠视频引发的思考》,同时呼吁,“不传谣、不信谣,仅有朴素的觉悟、纪律的约束是不够的,还必须在提高个人辨识能力上多下功夫!”摆客观事实,谈切身感受,无形中增强了信服度。

退休干部宁志超与此“遥相呼应”,特意赋诗《疫情之中的舆情》,希望大家“擦亮双眼,微信本是双刃剑,养身动脑,疫情之中看舆情”。

以史鉴今,精准施策

退休干部曹伟民爱诗也爱史,利用居家自我防护期间,对中华民族抗击疫灾史进行了深度研析,认为“以史鉴今,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隔离防治都是杜绝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方法”。

曹伟民与网民们共同分享和重温了毛泽东主席60多年前诗作《七律二首·送瘟神》,并以读后感形式对该诗创作“前因后果”作了详尽介绍。文末,他还借用伟人后记作结,表达了对当下抗疫工作的必胜信心:“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只好走路了”。

2.jpg

为了提高防范意识、方便操作,退休干部陈业伟特地制作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图文详解,从回顾疫情发展,到梳理施政过程,再到引用专家观点,简洁明了,生动详实,一经发布,立刻“圈粉”无数。

(黄浦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