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抗击疫情——河北各地关工委积极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石家庄市关工委组织五老通过笔墨丹青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国家危难,匹夫有责。在全国上下倾尽全力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石家庄市关工委组织“五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防控工作。通过笔墨丹青讴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抒发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抗疫情怀和坚定信心,为战胜疫情贡献老干部的力量、展现老干部的作为,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点赞,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

邱县“社亲园”五老志愿者倾情奉献在抗“疫”一线

71岁的西石彦固村东生"社亲园"创办者、2019年度"邱县好人"、退休党员教师安东生积极参加村里的卡点值班以及抗疫知识的宣传,他还购买了鸡蛋、蛋糕和水果慰问在村口值班的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

9.jpg

新马头镇留固村书田"社亲园"创办者村两委干部、共产党员王书田,自疫情发生后,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不仅带头到村口值班防控,还深入到村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为村民们量体温,教育他们安心在家,不乱走动,以实际行动为全党全民抗击疫情做贡献。

10.jpg

香城固镇西临河村茂增"社亲园"创办者、著名农民漫画家郝茂增,不仅创作了大量一线抗击疫情的漫画,还主动报名到村设卡点值班、防控,这是他正在登记往来人员情况。

11.jpg

70岁的邱城镇南街村公田"社亲园"创办者、县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退休教师刘公田,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加入抗击疫情宣传,不但创作了大量抗击疫情的国画,如《猛虎下山抗疫情》《钟馗驱魔》等,还自己朗诵《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并录音在微信转播、村大喇叭广播,为全县全党全民抗击疫情鼓劲、助力。

12.jpg

72岁高龄的香城固东张庄村"金镜"社亲园创办者、邱县粮食局原副局长朱金镜,退休后在老家居住,不但在周末和节假日免费教授村里的留守孩子书法知识,春节还给街坊邻居赠送对联。疫情发生以来,他不顾年迈,不惧风险,走街串巷给村民们宣传防疫知识。今晚他还专门到村口防控卡点慰问正在执勤的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与大家一起值班。

13.jpg

桂菊社亲园和景凤社亲园合作,邀请83岁高龄的县老年书画家赵华田老师做指导,用微信辅导"社亲园"在家的孩子们练习书法和绘画。

邱县政协原副主席陈玉理、县委老干部局原局长任广强、县关工委副主任张恒河及广大五老"社亲园"张爱学、璩诗岭、王爱卿、胡延亭、赵洪霞、郝增茂、霍银峰等为主体的邱县青蛙漫画组画家们自发组织并发起了反映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漫画创作热潮,他们主动拿出自己的漫画手绘封作品参加婺州手绘封群支援武汉义拍活动,他们利用春节期间,甚至大年三十、初一也顾不得休息,用手中画笔、怀着一颗滚烫的仁爱之心,创作出一批反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漫画作品,为武汉呐喊助力,给中国抗击疫情加油!


邯郸市邯山区老党员踊跃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后,邯郸市邯山区老党员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及时发布防控工作信息,宣传区委区政府的防控安排,有的参加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区的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70岁的老党员贾晋兴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组织同乐苑小区的老党员配合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值班工作。自防控以来,他不顾寒冷每天坚持带班。老党员们在小区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在小区门岗值班,坚守岗位,为院内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认真登记。到目前,该小区未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疑似病例。

在疫情面前老党员在一线冲锋,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受到社区的称赞,他们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在这里邯山区关工人向他们致敬!

疫情防控 邢台关工委在行动

邢台广宗县关工委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退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小区内居民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自觉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关工委五老还利用威望高的优势,动员小区居民成立自愿者小分队,人数高达300多人,配合分包小区的工作队做好进出小区人员登记、测温及核实管控等工作,形成了全民阻击疫情的强大声势。目前,县城16个规模生活小区的近百名五老退休党员正在发挥着组织领导的骨干作用。在农村,广大五老党员干部通过包联群众,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铸就一道疫情难以突破的铜墙铁壁,确保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新河县关工委周密部署,迅速行动,联合教育等部门,广泛发动全县中小学生用手抄报、录制短视频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向医护、公安、城管和交警等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叔叔阿姨们致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力量!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新河县广大中小学生也没有缺席,在家长、老师们的指导下,积极投身参与疫情防控宣传中来,共同完成手抄报、短视频,通过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分享,倡导人们树立科学的防护观念,掌握科学的防控方法,有效保障自身的健康,同时也培养了社会责任感,让这个延长版的寒假变得难忘而有意义!

滦州市滦城街道关工委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2月3日下午,滦州市滦城街道关工委主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骆宗明,将支部里17位老干部的自发捐款共计3060元,送到了滦州市慈善协会会长的手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心,年龄大了不能冲在一线,但希望尽己所能献一份微薄力量,钱虽不多,却是我们的心意”。一句话,尽显一位80岁老党员的家国情怀。

“疫情防控起风烟,众志成城勇向前。援鄂神兵天下降,远征天使赴中原。清除蘖瘴舍小家,昼夜兼程涉险潭。战胜疫情奇迹创,白衣战士保平安!”一首《赞白衣战士》,是骆宗明看到电视报道后的有感而发。看着电视上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看着街道里冲在一线的机关党员干部、村干部,他在老干部微信群里发出了不外出、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等倡议,并从自身做起,带头让子女们退掉了早已在饭店定好的“80岁大寿”的全家聚餐。支部里同岁的王桂兰、尚永海紧随其后,同样表示退掉订餐,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

为了支援滦州市抗击疫情工作,老干部们还自愿发起了捐款活动:骆宗明慷慨地拿出了800元,最大的89岁李光普捐款300元,最小的74岁的王瑞芹捐款200元,在这17位老干部中,有15位是老党员,在大家心里,不管是40元,还是上百元,分量一样重。他们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既然是共产党员,就要用党员的标准传播着正能量!”

多年来,滦城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用行动继承和发扬着党的优良传统,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不仅在自身工作上发挥着离退休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坚持“党建带关键”,让街道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频出。在老干部们的心里:无论何时,胸前佩戴的党徽都要熠熠闪光!

80.jpg

邯郸市永年区关工委五老成员赵现平太极健身抗疫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科学健康的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到防控健身两不误。邯郸市永年区关工委五老活动阵地——赵现平青少年活动阵地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为永年阻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赵现平老师成立的永年洺洲太极拳社发出倡议书,建议广大群众:一是从我做起,减少一切非必要的外出,减少感染风险;二是听党中央的安排,配合各项工作,打赢这一战役;三是安全有效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是抵抗疾病的手段之一;四是通过网络手段,普及、推广适合室内练习的简易太极拳三式、六式,健身气功等;五是做到不传谣、不信谣,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

同时,赵现平老师作为永年区太极拳协会副主席、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创编了太极拳养生六式功。这套简易太极拳深长呼吸运动,动作舒展大方,对内脏起到按摩作用。可以增加肺活量和调节胸膈肌的呼吸功能,提高人体抵抗力,适合室内练习,动作简单易学,不出门锻炼,在永年太极拳爱好者和社会各界广为流传,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赵现平老师在网络上向大家做动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