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抗击疫情——金华市“五老”在行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07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可能是退了休的老教师、老干部,可能是曾经抗争在战场的老战士……初心不改、颜色不褪,始终心系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朱有权:自编快板做宣传

朱有权是婺城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之一,原是雅畈镇退休教师,也是市、区曲艺家协会会员,退休十多年来创作了30多部脍炙人口的快板作品,一直活跃在文艺舞台。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他自编自演了多段快板,广发朋友圈,既给足不出户的人们送去了快乐,又激发了“逆行者们”的工作热情,在广大退休干部学员中引导了积极向上的风气。

陈樟权:疫情不退我不退

 “吃饭了吗?体温正常吗?”1月29号下午12时,陈樟权打通了最后一名观察人员的电话,直到小伙子报了平安,他才松了一口气。陈樟权是义乌市义亭镇的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便担任了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干就是十多年。

 “有没有去过湖北,在家有没有参加过集会?”连日来,陈樟权就带领村两委干部们穿戴好防护设备,挨家挨户进行了排摸。在基本了解各户人员情况和租户信息后,对比较敏感的外地租户,陈樟权都逐个登记,并上报镇防疫工作组。

 在挨家挨户排摸时,陈樟权劝诫村民要增强防护意识,服从全市疫情防御决策部署,要少出门不集聚,“在家!在家!在家!”。碰到不戴口罩的人,就停下来向他们普及防疫知识,并将事先准备好的口罩送给他们,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不可麻痹大意。

 “陈老师自己都70来岁了,家里还有96岁的老母亲要照顾,还和村干部一起通宵值班。第二天又早起检查村里状况,对工作一丝不苟,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村中一名小伙子说。

 这些天来,通宵值班、村里巡查,高强度的防疫工作让陈樟权略显疲惫,其他村干部看到后心疼地劝他:“老陈,你慢慢来,要注意身体啊!”陈樟权总是轻描淡写地说,“疫情不退,我就不能退!”大伙拗不过老陈,只有在心里默默向他竖大拇指。

1.png

郑隆通:一定要帮我找到一个不嫌我年纪大的组织  

近日,浦江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校外志愿总辅导员、县关工委宣讲团副团长,退休后一直坚持做了20年公益的老党员——郑隆通,当看到墙上张贴的招募社会志愿者通知时,这位老党员有些着急,因为不了解报名渠道,他不能去一线为防疫工作“站岗”,于是,他就急着找到县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请求帮忙。

 “你一定要帮我找到一个不嫌我年纪大的组织。”面对这位八旬老人的请求,工作人员既感动又为难。这20多年来,不管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还是主题宣讲、社区共建、纠纷调解、做义工、出板报...几乎哪里都能见到郑隆通老人的身影。考虑到郑隆通年纪确实大了,担心身体问题,不愿看到老人太过操劳。但这次疫情面前,郑隆通说什么也不愿“袖手旁观”:“没地方出力,捐款总行吧!”

面对郑隆通老人的一再坚持,工作人员只能收下,并按老人意愿将这1000元的心意捐给县红十字会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我今年八十,和雷锋同志同岁,身体还好,还要再干十年,千万别看不起我。”郑隆通走时留下这句话。

2.png

不忘使命,践行初心——像这样奉献在抗疫前沿的“五老”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离岗不退岗,退休不褪色,战“疫”不停,行动不止,默默奉献着“五老”独有的那份坚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