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人民日报:长沙“五老”在一线,战“疫”不缺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05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连日来,长沙市广大“五老”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倡议下,扎根社区,服务社会,主动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本色,成为了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1.png

《人民日报》2月1日报道

发挥专业优势  老专家主动请缨

疫情当前,医疗战线的老专家老战士们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请求到疫情最前线去,以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助力打赢这场防疫战。

70岁老军医吴冰,三度请战驰援武汉,因年龄太大而未成行。如今一张小书桌充当分诊台,再次来到宁乡市中医院发热门诊“上岗”。

除夕前,在家看电视发现疫情消息不断袭来,立马给医院分管老干工作的领导打电话要求去武汉驰援,考虑吴冰年龄问题,她的第一次请求没了下文,这令她在家里坐立难安。26日,她连续拨打多次电话,依旧没有具体回应。

这天晚上,吴冰写下了请战书:“我多年来受医院照顾,享受了美好人生,现已无所顾虑,愿意付出一切。”27日上午,她带着按下手印的请战书再次找到院领导,反复沟通后,吴冰同意了医院的安排,先在院内担任志愿者,如果上级组织有调度,再为她争取去武汉的机会。

2.png

疫情紧急,不能大规模聚集培训。76岁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退休教授叶义言,志愿和自己诊所的同事开车到各个社区,教大家科学应对疫情。

1月26日到27日,他走遍7个社区,培训了逾200余名社区干部和基层医护工作者。“接下来,我们要去各卫生服务中心和基层医院,那里的年轻医护人员更需要经验指导。”此外,他还在自己的“叶义言儿科”公众号上连续撰文,以丰富的儿科专业素养为儿童疫情防控支招,免费提供专业咨询。

倡导移风易俗  老党员身体力行

在这场抗击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广大“五老”带头教育引导子女,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移风易俗,劝导取消婚丧嫁娶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彰显了满满的正能量。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切从简,我死后火化,不要鼓手乐队、不办一桌酒席……”弥留之际,浏阳市葛家镇新宏村72岁老党员王大全特别叮嘱儿女。

作为一名在村上工作了20余年的离任村干部,王大全深知在特殊时期决不能给社会添堵、给家人朋友出难题。正月初四早上,王大全老人因病逝世,作为镇干部的儿子王旭充分尊重父亲的遗愿,向镇纪委递交了自己的承诺书,道士鼓乐、帮忙人员一概不用,除至亲以外的所有亲朋一概辞谢。

“敬请乡亲多原谅,莫怪儿子心不良……”饱含深情的言语里是一名老党员发自内心的与大家协同作战疫情的坚毅。长沙县果园镇田汉社区92岁的老党员黄文仲因病逝世,但是为了全力配合当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黄文仲早在生前就立下遗嘱,要求一切身后事从简就好,不要劳烦亲朋戚友。

3.png

“葬礼事宜遵照老人遗愿一切从简,未设灵堂,未办酒席,也没有哀乐、花炮等平时村里办丧事的繁文缛节。”黄文仲的儿子黄芝栋表示,他父亲生前一再叮嘱在国家危难这个特殊时期,要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出共产党员的力量。

心系疫区群众  老干部奉献爱心

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始终心系疫区、心系群众,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共同为抗击疫情尽心出力,帮助疫区群众渡过难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五老”捐资达30余万元。

 “武汉的医生都非常辛苦,我也曾经是一名医生,来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1月28日下午,84岁的退休医师李兰杵着拐杖,来到浏阳市高坪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委托工作人员将自己的1000元积蓄捐给武汉疫区。

“你们一直没休息、没日没夜地干,辛苦了。我捐来这点口罩,应该也能多少帮上一些忙。”1月29日,望城区铜官街道华城村73岁退休老支书赖平贵,送来了口罩,他口中的一“点”,却是整整1000只。

“我在家自觉隔离期间,经与家人商议,贡献一点微薄力量,向街道捐款1万元,请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1月31日大早,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尹显亮,就收到了来自中国好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邓学东的一条捐款短信。

芙蓉区滨湖嘉园功能型小区党支部书记柳建国,看到各地的医疗物资十分紧缺,他的心揪得紧紧的,总想着做些什么。为此,他向南湖信鸽俱乐部转发了中鸽协的募捐倡议,并带头捐款,不到半日,就筹到了善款1.2万多元。

4

点赞加油鼓劲  老同志纸短情长

广大“五老”致力于当好防疫“宣传员”,发挥自身所长,采取撰写家书、编顺口溜、作诗颂词、打快板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做好政策措施解读,抓好网络舆情引导,营造了“纸短情长”稳后方的良好氛围。

长沙县龙华村75岁的老党员张汉清,儿子儿媳大年三十晚上刚到家,就被召回汉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战“疫”。思念儿子儿媳的张汉清,写了一封家书,信中既有浓浓的思念,也有对孩子的谆谆教诲,既有对医疗工作人员的致敬,也有满腔的爱国情怀。信中写道:“国事是大事,国情是大情。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是最大的孝顺。你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是抗病毒的排头兵,父母为你们骄傲,为你们点赞!”写完家书,张汉清还作诗一首鼓励儿子儿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效祖国,保护人民。

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王昌连、国防科技大学退休老教授彭忠秋、市电大退休教师陈湘江、“全国最美志愿者”文池珍、望城区“金牌”讲师团团长周海斌等“五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和微博、头条等,搞宣传作宣讲,鼓士气稳人心,道理通俗易懂,语言幽默风趣,宣传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