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不忘初心为人民 老骥伏枥献爱心——厦门市“五老”志愿者黄荣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在厦门市梧村街道文灶社区的“健康e家”门诊室里,经常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医生坐诊,为居民免费看病开处方。他就是厦门市慈善门诊部的主任、共产党员、社区“五老”志愿者黄荣辉。

1.jpg

 黄荣辉,男,今年75岁,2005年7月从厦门市卫生局退休。现为厦门市慈善门诊部主任。早年从军服役,部队入党,担任军区首长的保健医生,后转业到市卫生局工作。凭着自身祖传中医妙方与刻苦钻研现代西医相结合,掌握了不少诊治疑难杂症的医术,为辖内居民解决了不少病症,深受居民喜爱和称赞。他用实际行动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特区慈善的“白衣天使”

2.jpg

黄老退休后,他深知居民看病难、看病苦的状况,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组建了厦门市慈善门诊部。把一些退休下来既有专业特长又有爱心奉献的老专家、老医生们组织起来,一起在慈善门诊部免费为居民看病。为了解决场地、手续、人员、经费、药具等一系列问题。黄老可费了不少心机,经常起早摸黑,挤公交、徒步行,向领导陈述开办慈善门诊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向退休医务人员苦口婆心游说为居民免费看病是一项积德的善行善举,在他的模范带头和动员下,有好几名退休老专家加入到了慈善门诊行列,组建起了厦门特区慈善门诊部,如今的门诊部成为了居民寻医问诊的特色医院,来这里看病的居民络绎不接,等候黄老看病人的居民更是每日排着长队候诊。这里的工作医务人员都是自愿为民服务的白衣志愿者,没有报酬,不拿工资,只有少量的公交补贴,但是,他们心中装着人民,不嫌忙,不觉累,每天和正规医院一样准时上下班。他们的信念是——不忘初心,奉献余热。

妙手回春的“活神仙”

退休之后的黄老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他并不像其他人一样因养花赏鸟而闲下来,而是有着别样“情怀”——以己一技之长发挥余热为居民服务。

黄老每日接诊的病人数十人到上百号,他一进诊室就难以脱身了,连上个卫生间都难以抽身。

3.jpg

黄老有一手专治各种皮肤顽症的技术。在一次社区开展的义诊活动中,有一位母亲带着还不到三岁男孩慕名前来找黄医生,这孩子全身皮肤起疹起斑又痒,曾经跑遍各大医院和相关专科,找了不少有名专家医生,但就是不能根治。这次,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黄医生,把孩子的病情简要叙述一遍,黄老约她择日把孩子带去慈善门诊,他好好看看,就这样,经黄老仔细诊治一段时间后,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再经调治彻底治愈,再无复发。几年来,象这样的实例枚不胜举。

黄老还常常随身带着一种专治疔毒的小药膏,到社区义诊或外出办事时,遇到有居民需求,他便随手相送,并交代如何使用。人们都称他为“活神仙”。

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神”

4.jpg

黄老的工作很忙,时间很紧,可他再忙也从不会忘记文灶社区创办的“健康e家”。慈善门诊部成立了党支部,是文灶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他是党支部书记,大党委成员之一,又自愿加入了文灶社区“五老”志愿者队伍。他经常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社区坐诊,免费为居民看病开药。社区要开展大型群众活动,他就主动组织慈善门诊部的医生到现场为居民开展一些特色的义诊活动,他们精湛医术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个个疑难杂症,深得居民们的称赞。他还根据季节天气,到社区举办疾病预防与养生保健讲知识讲座,亲自主讲,教授居民如何根据气候变化做好季节性疾病的预防,如何根据自身年龄特点做好养生保健。他很健谈,往往讲座完后好要与居民互动,居民老人们非常喜欢听他的知识普及,都觉得他有医德、易接近、好相处、会看病,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居民的“健康守护神”。
(厦门思明文灶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