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广州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暨“五老”经验交流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12月23日,广州市关工委在广州大厦举办了全市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暨“五老”经验交流会。省关工委副主任黄小玲,全市各级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和“五老”代表共约140人参加了培训和会议。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丽霞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孔少琼围绕全市关工委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推动新时代广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新台阶提出了具体意见;海珠区、花都区、增城区、市公安局关工委“五老”集体和个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其他区和部分市直单位“五老”代表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1.jpg

杜丽霞在传达了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后指出,“五老”是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坚力量,是立德树人的标杆和榜样,对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希望广大“五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为广州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贡献力量。

2.jpg

孔少琼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关工委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关工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建带关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工作发展新格局;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有力抓手,推动关工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进一步创新“五老”活动载体,继续擦亮“我和我的祖国”穗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关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关爱工作等品牌,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凝聚“五老”力量,不断推动新时代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3.jpg

初心誓言催人进,一片丹心托朝阳。多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队伍,围绕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和关工委所能,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广州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会上作经验交流的“五老”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既有退休后十几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投入德育工作,以赤诚之心关爱、帮教、感召边缘生、偏常生回归正途的老教师、老少先队辅导员;也有为机关、学校、企业义务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战士;又有身为我市教育系统等有关战线关工工作开拓者、带头人,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而矢志奋进的老干部、老专家;还有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歌舞文艺、课业辅导、捐资解困、陪护照顾等多种方式,成为我市辖区城乡结合部青少年“引路人”和“保护神”的随迁退休妇女群体。这些“五老”事迹鲜活感人,充满正能量和感染力,富有启发价值和教育意义,充分而生动地展示了我市广大“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

4.jpg

会议还邀请了市委党校敖带芽教授作了题为《坚定制度自信,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