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西安市关工委调研十三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20日

近期,西安市关工委分三个片区,分别在周至县、灞桥区、莲湖区召开座谈会,对十三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调研,同时考察了三个区县的有关青少年活动阵地。市关工委主任丁健,常务副主任曾松林、王军民,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辛远英等领导出席,各片区区县关工委主任参加。座谈会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尚俭主持。调研期间,周至县县委书记杨向喜,灞桥区区委书记贠笑冬、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崔智,莲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红利等会见了与会人员。

座谈会上,各区县关工委主任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及市委44号文件精神,汇报交流了本区县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明年的工作设想,讨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最后丁健主任作了讲话。

丁健在讲话中,对各区县关工委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全市广大五老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关爱”大手拉小手千人帮扶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更加扎实、阵地更加巩固、活动更加丰富、亮点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显著。

6.jpg

丁健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是广大五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今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关工委等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面向所联系的领域和群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首次提到关工委和五老,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要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保持和增强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多汇报、多请示,主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不断进行加强和改善。要创新工作思路,补短板,解决好基层关工委的困难和问题。

丁健要求:一是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以青少年和五老两个群体为重点,做好分层分类学习。二是抓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宣传,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贯彻落实。三是抓好基层关工委自身建设,在组织、班子、队伍、制度等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四是谋划好明年工作设想和具体规划,继续深化红色基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心理、家庭等教育,持续为困境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五是关心爱护壮大五老队伍,要多慰问、多看望,协调解决五老困难,同时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调动工作积极性。六是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强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

调研期间,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莲湖区的“全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贡院大讲堂,实地考察了周至县秦岭国家植物园、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等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实践基地。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