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遵化市关工委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走进市第一实验小学”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5日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2日,遵化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第一实验小学共同开展“国家宪法日,法制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从娃娃抓起,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撒宪法的种子。

1.jpg

 

遵化市关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原副主任刘广浩同志,市关工委“五老”法治志愿宣讲员李宏彦同志、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郝艳同志、市教育局关工委秘书长、老干部科长陆文启同志、市关工办主任花宜青同志、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谢颖同志等领导和同志出席,该校师生、家长约900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谢颖同志主持会议。

2.jpg

市五老法治宣讲员李宏彦老师做了“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做一个新时代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的专题讲座。他主要讲了三个主要问题:一、国家为什么要设立宪法宣传日;二、宪法的制定与修改、基本结构与主要内容;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我们应该怎么做。同时结合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香港发生的暴乱,指出了广大青少年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传达了中央“止暴治乱”的坚定态度和坚强决心。

3.jpg

小学生代表表态,表示要从小做起,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要善于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争做新时代热爱宪法的合格“小公民”。通过学习,大家对为什么要设立宪法日、学习宪法的重要意义、宪法的历史沿革、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热爱宪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履行宪法的自觉意识和主动意识。 

市关工委副主任、市人大原副主任刘广浩指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是新修订的宪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宪法日”学宪法,意义重大。宪法中有国体、政体;宪法中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中有“人间大爱”,有“家国情怀”;宪法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源泉和根本保障。并强调,宪法教育应该紧密结合当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从学生实际出发,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表达方式,宣传宪法,普及宪法知识;“东西南北中,工农兵学商,人人学宪法,日日学宪法,不断浓厚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的社会氛围,大家齐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创建“书香遵化、富强遵化、文明遵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