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邯郸市永年区关工委深入调研五老活动阵地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近日,邯郸市永年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志科,区人大副主任、关工委副主任李启洲,区政协副主席、关工委副主任杨跃峰,关工委秘书长孟永斌等组成调研组,深入广府镇南桥村、东杨庄镇前马营村、临名关镇苗庄社区、河北铺社区和光明街实地调研关工委五老活动阵地建设。

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都详细听取了各乡镇负责同志和阵地负责人工作汇报,查看了五老活动阵地组织机构、队伍建设、人员配备、开展活动及档案管理等情况,询问了活动开展情况、关爱帮扶儿童人数、存在什么问题等。在调研中,李志科主任了解到,南桥村潘修德五老活动阵地连续27年参加南桥小学教师节,捐资助教,并编写《百年家史》,教育孩子们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过上幸福小康生活;农家女读书协会已组织起30多名”女五老“成员每人关爱三名以上留守儿童,受到国家和省、市相关单位表彰;苗庄社区清园文化苑活动阵地利用名州诗社社员广泛,动员更多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河北铺社区赵海京五老活动阵地收藏民俗农耕劳动和百姓生活等历史物品8000多件,在广府城办起了永年民俗馆,收藏书籍3万多册,供青少年免费借阅,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赵现平五老活动阵地坚持经常向青少年教授太极拳,让太极拳文化从孩子们抓起,对这些阵地典型事迹给予充分肯定。

李志科主任指出,各乡镇、村街(社区)要因地制宜,发挥好五老们的工作时间长、生活阅历多的优势,让他们对青少年进行“言传身教”,用大手牵小手的形式,面对面传承和培养,传授好民族精神、光荣传统、实践经验、思想品德和良好家风等宝贵财富。同时,要为五老开展活动和青少年教育活动创建必要阵地,要统一挂牌、统一活动内容,并配备青少年必要的读物和文体用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增添正能量。各五老活动阵地要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身体素质,不断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坚持不懈地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切实为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