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西安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心理教育流动课堂工作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29日

1.jpg

11月28日,西安市关工委在大会议室召开全市心理教育流动课堂工作座谈会,总结2018-2019年心理教育流动课堂工作,邀请心理学专家作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松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何停主持会议。

2.jpg

3.jpg

会议总结了近两年心理教育流动课堂的工作,为大力支持心理教育流动课堂的莲湖区长安心理辅导中心和西安博源心斋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予了“青少年心理教育流动课堂工作站”牌子,15名参与心理教育流动课堂的志愿者被市关工委正式聘请为“心理教育流动课堂讲师”,心理教育流动课堂的志愿者、区县从事心理教育的五老、社区心理工作者、相关学校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曾松林在讲话中对心理教育流动课堂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坚持到一线送教的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对支持心理教育流动课堂的区县关工委、学校表示感谢。他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被授牌的单位和被聘请的讲师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心理教育流动课堂工作中作出更优异的成绩,把心理教育流动课堂打造成一项工作品牌;二是希望区县关工委、学校重视青少年心理教育,更好地支持心理教育流动课堂开展工作;三是希望此次参加培训的同志们以此为契机,今后在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方面多实践、多研究、出成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更新更好的经验和思路。

6.jpg

会议特邀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兰继军作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兰教授从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兰教授指出,当前,我国还存在着697万留守儿童,2013年以来,随着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的控制,出现了流动儿童回流现象,他们的抑郁水平要显著高于普通儿童和留守儿童。他建议,要建立多层次、系统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支持体系;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促进专业化发展;学校层面,创建优良校园环境,建立长效辅助机制;家庭层面,改变父母教育观念,改善家庭教育环境;重视积极心理品质的开发与培养,提高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素质。

7.jpg

13区县关工委从事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教育的负责人、五老;教育系统关工委、相关学校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了会议。

8.jpg

心理教育流动课堂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重要指示,开展好“新时代、新关爱”大手拉小手千人帮扶活动,在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方面的新实践和新探索。由市关工委邀请心理辅导志愿者定期进校园开展系列讲座。已在高陵区杨官寨小学、长安区杨庄街道库峪口小学、鄠邑区白庙初级中学、楼观镇中心校定期进校授课,两年来,累计作讲座22场,受益孩子1000多人次,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