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武汉市东西湖区关工委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培训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27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实打好东西湖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东西湖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11月11-13日,东西湖区关工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培训班在开封市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园正式开班。区关工委主任胡新社;常务副主任黄良华;副主任李言生、陶汉清、钱昌来;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馆长张继焦出席了开班仪式,全区30名关工委成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1.jpg

开班仪式上,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良华作动员讲话,就如何确保此次研讨班学习取得实效,要求全体学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研讨班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深刻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实质,真正走进焦裕禄同志工作过、战斗过的地方,切身感受焦裕禄精神的伟大魅力。要端正学习态度,静心感受当年焦裕禄同志的精神世界,让伟大的焦裕禄精神走进我们的灵魂深处。要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岗位职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严守学习纪律,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维护紫金干部良好形象,确保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效。

在焦裕禄纪念园,胡新社、黄良华、李言生、陶汉清、钱昌来等30名区关工委成员在焦裕禄烈士陵园前,向焦裕禄同志三鞠躬,拜谒焦裕禄烈士墓,敬献花篮,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在兰考县的焦裕禄展览馆,大家一边看一边仔细聆听,认真了解兰考的发展历程和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务实精神,学习兰考人民在焦裕禄精神激励和鼓舞下,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誓将旧貌换新颜的革命干劲。大家还走进一片泡桐树林,瞻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亲手栽植的“焦桐”树,听与焦桐有关的故事,感受焦裕禄的坚强党性和公仆情怀。

据介绍,1962年冬,焦裕禄来到兰考任县委书记,兰考遭遇严重的灾荒,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的最低水平。在除三害“内涝、风沙、盐碱”的斗争中,焦裕禄同志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总结了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兰考县的干部群众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兰考“三害”得到有效治理,焦裕禄所表现出来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后人称之为“焦裕禄精神”。当年焦裕禄书记带领人们抵御风沙种植泡桐树,如今为全国 90%以上民族乐器使用的泡桐音板的原材料,成为兰考县的一个特色支柱产业。

学习期间,大家还前往毛主席、习近平等领袖视察地黄河湾,深入了解兰考“三害”的形成原因和治理成果,响应毛主席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学习焦裕禄迎难而上与敢于担当的品格。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张庄村,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深刻领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谛。

培训期间,大家还观看了纪录片《光辉的榜样——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学习焦裕禄带领人民群众战天斗地、改变三害的丰功伟绩,学习焦裕禄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视人民利益重如山的高尚情怀。观看了《 永久的记忆》专题教育片,与焦裕禄同志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及事迹亲历者等面对面 ,了解焦裕禄在兰考忘我工作的感人故事和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动人细节 ,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的内涵、意义和现实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