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溯源寻根 抒发爱国主义情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26日

11月13日上午,刚刚建立的江苏路街道关工委功能性党支部全体成员、中心组成员、居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40余人,在支部书记朱孝芹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上海成都路辅德里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1083870101.jpg

1922年7月16日一23日召开的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其中中共二大创造了我党历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公开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一一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比较完整的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0.jpg

大家在此溯源寻根,仔细地听讲解员的解说。每每说到感动之处,都会和讲解员互动起来。

527857604.jpg

支部书记朱孝芹带领党员们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言。

参观结束,老同志们感触很深,就地进行了讨论。

北汪居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戴惠钟发言:“这次参观中共二大会址,使我更加了解了我们党关心下一代,重视做好青少年工作源远流长。早在1922年我国还处在民主革命阶段,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就第一次提出了关于青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这说明关心青少年工作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也是一贯的方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工委工作就是要聚焦青少年,我们要固本培元,凝心铸魂,抓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江苏居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赛娟激动地说:“ 11月2日,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我有幸见到了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心潮起伏,难以平静。作为党的诞生地,97年之前中共二次大会就提出了关于青少年运动的决议案,我要牢记习主席的教导,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与青少年们共同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上海的红色基因,作好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引导、让我们的教育转化为青少年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

岐山居民区关工委秘书长叶宏:“岐山村有很多忠诚、有担当的优秀五老志愿者几十年如一日为关心下一代奉献自已的年华。我要以他们为楷模,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以爱国报国的信念、勇担使命,把关工委工作做好。”

福世居民区关工委秘书长徐梦怡:“今天不仅学习了解了党的发展历程,还学到了很多党的知识。回去后,我要更好地去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使自已各方面的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华山居民区关工委秘书长黄佳琪:“我是新手,回去后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忘初心,跑好接力跑,续写奋进的青春诗行,把关工委工作做好。”

指导组组长阮柏良:“今天参观党的二大纪念馆,心情非常激动。我们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要勤勤恳恳为党工作;作为关工委成员,要对青少年开展好中国梦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要教育好下一代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奋斗者。”

大家在此溯源寻根, 纷纷表示:回去要充分利用好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的资源;利用好江苏路街道享有的“愚园路上的红色印记”,积极行动起来,为年青一代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让爱国主义精神厚植于青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