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组织离退休教师赴云南省兰坪县开展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20日

为响应中国人民大学协助云南省兰坪县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组织学校离退休教师代表前往兰坪县实地考察调研,重点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和基础教育教学情况,力图发挥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作用,支持兰坪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1.jpg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挂职兰坪副县长宋彪接待前来参加考察的离退休教师,一同看望了学校在兰坪县中学正在参与支教的6名研究生。宋彪介绍了兰坪经济和教育发展情况、扶贫工作进展以及当地风土人情,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和老师们听取了学生的支教经历和心得,鼓励他们珍惜支教机会,锻炼自身才能,为支教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营盘镇营盘中学,参观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聆听了一堂初中物理课,对这样一所建设在山区却拥有现代化教学资源的中学感到赞叹。校长张合启欢迎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老师们的到来,带领参观学校并介绍了营盘中学的历史、建设和发展情况。
2.jpg

下午,考察团驱车来到兰坪县金顶镇箐门村新湖乡村幼儿园参观、走访,了解了学校儿童餐饮状况,并走访了金顶镇箐门村委会,通过与村委会主任及驻村干部交流,了解当地扶贫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3.jpg

第二天上午,考察团来到兰坪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内的城区三小进行参观。据城区三小校长介绍,目前小学现已报到入学640余名,共有21个班,全校教师58名。学校刚刚完成主体教学楼、办公楼和食堂的建设,目前还在修建足球场、篮球场等学生户外活动区域,保证了新学期学校开学、上课等工作一切井然有序。城区三小的投入使用,为兰坪建档立卡户解决了子女就近上学的问题,搬出大山的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的义务教育资源。离退休教师考察团聆听了一堂小学数学课堂,学生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授课老师细心、耐心地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

4.jpg

随后,考察团来到了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永安社区,拜访当地建档立卡、异地搬迁的住户,了解民情。社区内则设有医疗室、警务室、维修工程部和服务中心等服务点,治安良好,居民生活便利。为解决扶贫对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等就业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当地政府提供公益就业岗位,组织当地企业举办招聘活动,引导农村贫困劳动力及易地搬迁进城安置人员就业,帮助搬迁的转移就业人员树立新观念、掌握新技能、适应新岗位。

5.jpg

当天,考察团一行人还来到兰坪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进行参观、交流。云南省兰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兰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李丽宝,带领考察团参观融媒体中心,重点介绍了本台频道、电视新闻栏目、新媒体融合运行的情况。来自学校新闻学院的退休教授周小普与兰坪县融媒体的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并欢迎兰坪县融媒体中心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交流学习。

本次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赴兰坪县参观考察,深入调研兰坪县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管理、全县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发展状况,搜集了众多有用素材,为进一步支援兰坪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做准备。参加本次调研的离退休老教师均表示收获大、体会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努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助力兰坪教育脱贫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