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抓好试点 理清思路 在建章立制中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20日

9月23日至24日,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建带关建”专题培训班,着重围绕“党建带关建”专题,总结交流经验,强化理论学习,探讨剖析问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党建带关建”要求落实落地,从而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期间,徐汇、长宁、普陀、杨浦、奉贤、宝钢关工委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为进一步总结宣扬典型、推广集训成果,“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微信公众号正陆续推送相关交流发言材料和部分参训单位特色做法,以供各单位学习参考。本期交流为宝钢关工委做法——

宝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宝钢关工委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一要求,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为契机,始终把“党建带关建”工作放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助力青年职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局中去谋划、定措施、抓落实,推进了关工工作创新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抓好试点

(一)选择试点单位。为确保“党建带关建”要求落实落地,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大力支持下,结合全市开展的大调研活动,我们先后到退休干部第四、第九、第十一和第十二党支部开展调查摸底,及时了解和掌握可发展的关工委工作的人力资源,做到“心中有粮、遇事不慌”,从而为退休党支部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作用,组织动员新退休干部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打好基础。在此基础上,经分析和研究,上述4个支部的退休干部党员年龄普遍较低,且居住区域比较集中,我们将其选定作为“党建带关建”的试点单位。

1.jpg

(二)明确试点内容。发挥退休干部党支部作用是推进“党建带关建”的关键所在。为此,试点工作着重明确了四项内容:一是结合试点党支部实际,把动员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支部工作计划,改变以往仅由关工委单方面来动员的做法,实现关建与党建“同频共振”;二是试点党支部要积极推荐新退休的“五老”参加关工工作,从而与关工委工作形成合力;三是各试点党支部要在退休党员干部中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志愿者队伍,注重协调好“五方面关系”,即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求和个人自愿的关系、发光发热和颐养天年的关系、组织生活和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个人特长与关心下一代对象需求匹配的关系、思想引领与能力提升的关系;四是积极创设1-2个对青年职工有获得感、又能发挥老同志作用的活动载体,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比如2017年,围绕市关工委开展的“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召开”主题活动,宝钢关工委与集团团委组织开展了永远跟党走、老青共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活动,引导青年团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坚定跟党走信念,收到很好的效果。

2.jpg

二、理清思路

在组织领导上,抓住关键少数,即在配备关工委工作班子时,重点推荐退休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一班人。宝钢关工委工作班子5人中,2人是党工委委员,3人是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13个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中有7人成为关工委骨干,实现了党建、关建组织领导“并轨”。

在队伍建设上,广泛动员退休支部的老同志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壮大“五老”队伍。近五年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含企业和社区)“五老”达363人。重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主体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分别成立宣教组、科技组、帮教关爱等关工工作小组。

3.jpg

在骨干配备上,关工工作小组正副组长均由能力比较突出、有所专长的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担任,带领各组成员开展关工活动,从而有效调动“五老”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关工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在工作部署上,要求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勇于担当、发挥作用,把组织引导老同志参与关工工作,作为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做到同布置、同要求、同检查、同表彰;同时党工委和关工委定期研究分析情况,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为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工委充分利用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研讨等场合,宣传关工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支部书记把发动和动员支部成员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支部的重要工作来抓好落实。

三、建立机制

(一)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根据企业团员青年及其子女的特点实际,及时了解青年职工(青少年)所思、所想、所忧及所盼,并在参与关心青少年成长的宣教工作中,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常态,区分层次、创新形式,着力提升青年职工和青少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一是注重层次教育。针对青少年采取启蒙式宣教方法,以求精准“滴灌”。如,以每年举办的暑托班为阵地,关工委“五老”定期为青少年讲述《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和《新中国英模故事选》的故事,宣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针对企业青年职工,着重以党史、国史、企业史教育为主,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改革开放故事、企业创业创新故事,教育和引导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2016年,邀请有摄影特长的老劳模到《日出东方》《复兴之路》《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展览馆实地拍摄了1000多幅展板上的全部图片,由集团团委制作成宣传片,组织团员青年观看,用“图文并茂”代替“一般说教”,形象、生动、直观,受到青年职工的欢迎。二是突出教育创新。为了牢牢占领网络新阵地、发出好声音,关工委老同志积极适应信息时代发展,主动掌握包括智能手机各类功能、移动上网、微信使用等技能,力求第一时间传递正能量。如,结合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开设“永远跟党走,让我们在网上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主题微展,即组织“五老”到一大、二大会址等纪念馆,拍摄全部展览资料和历史文物的照片,制作成微型展览,在企业的“共青团”微信平台上推送,既解决了工教矛盾,又增强了教育感染力吸引力。

4.jpg

(二)正面清单工作机制。以关工工作对象是否需要、关心的对象是否满意来检验组织开展的宣教工作效果,建立了关工委当年工作资源可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正面清单服务工作机制,即党工委、关工委从2015年下半年起,每年将工作资源清单提交给集团团委和基层团组织,按照团组织需求组织“五老”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实现精准关心。如,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团委按照服务清单选取“邀请关工委五老中的教授级专家和高级工程师,给40岁以下科技人员上科技论文能力提升的指导课”项目后,受邀“五老”立即按照团组织需求和安排,在两个月时间内分7次对该公司青年科技人员进行面对面辅导,受到了青年技术人员充分肯定。

(三)表彰激励工作机制。党工委、关工委坚持把党支部、党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列为评选先进支部、优秀党员的重要条件,既提升了关工工作地位,也推进了基层党建、关建争先创优同步。在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下,一批近年来退休的“五老”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了独特的优势,给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2015年被评为10名宝钢“最美老干部”中有5名是关工委骨干。2016年集团公司党委表彰先进中,有2名关工委骨干因在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中成绩突出,分别被评为宝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