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党建带关建 党建关建三结合 全面带动基层关工委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15日

来源: 上海市关工委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带关建”落实落地,近年来奉贤区关工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关工委、市关工委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以党建带关建,以关建助党建,通过“制度建设、人才建设和阵地建设”三结合,实现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全面发展。

参加“党建带关建“培训会

一、将关工工作制度建设与党建工作制度建设相结合。一是进一步完善联动共建联席机制。由各级党组织牵头,每年定期召开党建带关建联动共建联席会议,部署、检查、总结联动共建工作,使其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本着统一协调、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原则,关工委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找准党建带关建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目标与关工工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2017年,区关工委聘请12位区管退休干部为首批“党建带关建”工作指导员,参与指导镇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后又与新成立的企业关工委结对,指导企业关工委工作。

建国工作室揭牌

区老年大学关工委揭牌

企业关工委挂牌

二、将关工人才建设与党建人才建设相结合。建立和完善五老选聘机制。近年来,我们从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委建立的信息库中,选聘78名具有一定潜能特长的骨干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开展“乐龄先锋网上行”活动。2018年又挑选6名宣讲骨干与区“夕阳红”讲师团一起开展“学十九大、讲新思想,做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代言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在奉贤区老年大学建立关工组织,把五老范围拓展到老龄骨干中。同时,依托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委和教育等部门建立关工委后备人才库,将原先组织动员个人变为组织动员组织,形成了良好的关工委工作队伍建设机制。

聘请“党建带关建”指导员

聘请讲师团讲师

三、将关工阵地建设与党建阵地建设相结合。探索建立阵地共享机制。区关工委发挥区“夕阳红”讲师团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完善“一镇一品一特”的关工工作品牌;把宣传、团委、妇联、教育部门等组织创建的党建微家、和美家庭、宅基地课堂等平台,向关工委开放,使之成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目前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委已在28个社区和居委建立了“乐龄先锋家园”,与区关工委联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正能量活动,拓展了基层党建带关建工作的载体,开创了基层关工工作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