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聚焦山西第三届“最美家长”公益主题活动年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11日

“典型引领,广泛参与,推动山西省家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日前,一场落实立德树人、关注家校共育、推动家庭事业健康发展的全省规格的盛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在冬日暖阳中圆满收官。这场辐射全省11个地市的公益盛会在山西省关工委、山西省教育厅关工委的指导下,吸引了数十家权威媒体、数百个教育单位、近千名家庭教育工作者的目光。在冬日暖阳中,真诚启动、有缘相逢、乐见承办、智慧交流、观摩互动、共享荣耀……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场承载希望,见证未来的盛会——山西省第三届“最美家长”公益主题活动年会。


★典型引领  广泛参与★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美好收获的季节,10月26日,山西省第三届“最美家长”公益主题活动年会暨表彰大会召开。活动当天,承办地山西省实验中学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来自全省各地的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教育在国家顶层设计方面受到格外重视!

省实验中学校长孙秀梅女士作为东道主送上诚挚的欢迎辞:在举国欢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最美家长”公益主题活动意义重大。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希望能够集全省家庭教育之智、举全省家庭教育之力,用正确的思想、正确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为孩子成人成才助力。对于家庭教育、对于每个孩子的成长,这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责任。希望与会人员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围绕家庭教育,通过多元的文化活动,聆听、沟通、交流、碰撞,为推进全省家庭教育更好更快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涌现出更多的“最美家长”“最美家庭”、为实现中国梦尽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情真意切的欢迎辞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孙校长致辞

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锦福同志站在更高层面上对本次活动予以了高度评价,带着党和政府的嘱托给予了殷切厚望: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总书记先后9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方向,骆惠宁书记亲自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些都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可以感受到新时代关工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一任接着一任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武锦福同志的讲话高瞻远瞩,仿佛定海神针,为所有关注、热爱、从事家庭教育的工作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武主任讲话

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畅日宝同志深情寄语:“家和万事兴”,家庭历来是传递主流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在今天,家庭仍然承担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神圣职责。坚持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要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党情国情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畅主任讲话

会上,来自示范单位代表、最美家庭教育引领者代表、最美家庭教育指导师代表、最美家长代表、支持单位代表、志愿者代表纷纷发言,从自身工作、生活、家校共育等方面展开交流,从不同的维度解析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校共育的魅力所在。



家庭教育示范单位代表发言

最美家庭教育引领者代表发言


最美家庭教育指导师代表发言

最美家长代表发言

支持单位代表发言


志愿者代表发言

在喜庆、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纷纷上台授奖,接受属于他们的荣耀。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家庭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贡献,我省的家庭教育才会芝麻开会、逐浪创新高。

第一阶段颁奖活动结束后,参会代表参观了山西省实验中学的校园环境、艺术教育工作、校史馆、图书馆等地,参会代表在观摩互动中,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教育理念的碰撞,先进思想的引领、家校共育的示范,立德树人的价值,让“最美家长”公益活动熠熠生辉。




参观校园

典型引领、广泛参与,推动山西省家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在新的工作中,全省家庭教育工作者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而努力!

★专家坐镇  智慧交流★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单单是一个家庭、一所学校的事,更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努力所致。

为了将此次活动纵深推进,产生更大价值和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家庭教育,走进家校共育,活动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几位教育专家坐镇现场,传经送宝。

山西省关工委家风建设办公室主任、山西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山西省教育学会生长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生长教育创始人辛翠玲女士作为深耕家庭教育多年的专家率先开讲。她以《新时代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与美好生活》为题,提出了“家庭教育决定生活的品质,决定孩子的未来,决定家族成员的人生成就”。辛女士围绕“家庭建设三元素” 的家风建设、家庭教育、家庭文化,提出:家庭建设的根基是家庭文化的建设,保障是优质的家庭教育,优化发展源于良好家风的传承。辛女士指出:最美好的家庭建设状态,是家族所有成员能够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求所需、各得所宜。讲座中,辛女士还以“山西闻喜裴氏”作为案例生动讲解了家风、家训、家规对一个人的重要影响。最后,辛女士和在座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共同分享了“什么是优质的家庭教育”。辛女士扎根家庭教育,深耕多年,专业的学识让参与者茅塞顿开,醍醐灌顶,纷纷表示,要将讲座中的专业知识落地到今后的家庭教育实际工作者中。

辛主任讲座

张奠石教授则围绕本次活动主题从“美”和“育”和在座的家长、教育工作者做了分享。什么是“美”,张教授从造字、历史、文化的角度解析了美就是善良、合群、小康、德行。所谓“育”,就是“爱”,把心交给彼此。张教授生动的案例、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学识,让论坛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笑声、掌声此起彼伏,观点深入浅出。与会者纷纷表示,这真是一场思想与趣味并存的飨宴。


张校长讲座

山西省实验中学校长孙秀梅女士则以《创新人才培养——家庭教育的责任》为题进行了分享。她说:家庭教育一端连着孩子的今天,一段连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他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区别,家庭教育的责任,做孩子成长中的优秀导师等三个维度上辅以大量的案例生动详实地进行了分享。孙校长讲座中智慧闪现,金句频出,赢得了大家的热烈回应。他提到的“与孩子沟通四步曲”“规划人生三个圈”“智慧型家长三本书”让大家更能生动地体会到家庭教育是一门艺术。

专家坐镇,智慧交流,让本届“最美家长”公益主题年会锦上添花,更具价值和深度。

★华灯璀璨  共享荣耀★

10月26日晚上,山西省实验中学学术报告厅华灯璀璨,光芒闪耀。舞台上节目荟萃,每位家庭教育工作者成为当晚舞台上最闪亮的明星。当晚的节目既是教育成果的展示,也是向获得荣誉的教育工作者致敬。

来自省实验中学的节目弦乐合奏《白色巨塔》、合唱《AFRICA  ALLELUIA》、健美操《炫舞激情》、快板《国旗》,来自清徐花手绢培训学校的舞蹈《青莲》等节目,形式不一,各具特色,雅俗共赏,既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成果,也为“最美家长”公益主题做了最好的注脚。










晚会现场

晚会中,最美家长、最美家庭教育指导师、最美家庭教育引领者、优秀家长、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优秀家庭教育引领者纷纷上台,接受这份璀璨的属于他们的最美荣誉,全场音乐声、喝彩声、掌声雷动,真正诠释了在教育中什么是“最美的姿态”。



颁奖环节


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节目中走向高潮。一首牵动人心的歌曲,一曲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旋律,全体合唱,这是山西省第三届“最美家长”公益主题活动年会的升华,也深情表达了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以及对祖国70年献礼的光荣讴歌!


★会务保障  水到渠成★


一场影响深远、福及众人的大型活动顺利举办离不开幕后团队的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在生长教育创始人辛翠玲女士的引领下,本届活动事前科学规划布局,为整场活动的圆满举办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活动剪影

山西省第三届“最美家长”公益主题活动年会暨表彰大会由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山西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省教育厅关工委家风建设办公室、山西省实验中学承办,山西省生长圆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山西省内的教育行政单位、关工委、学校、教育机构、家庭代表、媒体人士等出席大会。


“系好孩子第一粒扣子,父母是第一责任人,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好的家风,好的家教,是人生健康成长的基础和动力。”为了系好这枚纽扣,为了让会务更加圆满,为了让参与者尊享荣耀,生长教育团队统一思想,提前部署,合理安排,同心同德,成立了会务组、接待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协调小组,还有广大的志愿者,他们承担了会议文件、回执,名单统计,奖项评选,“家校共育”展示、设计、文案等大量的所有会务工作,即宏观又琐碎,既需要全局把控,又需要事无巨细。是他们为会务提供了最大的保障,一切水到渠成。他们同样也是本届活动的“最美工作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和谐幸福,家庭文化的建设,是国家强大的基础,家和国兴,家庭是国家的缩影,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前提与基础。本届活动旨在推动家庭教育方式的转变,不断丰富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引导家长对子女科学施教,传播交流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促进家长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优质家庭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进而更好地推动山西省家庭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山西省第三届“最美家长”公益主题活动暖耀龙城,与有荣焉。让我们以本届活动为契机、起点和平台,典型引领、广泛参与,经营好每一个家庭,养育好每一个孩子,真正实现家校共育,和谐幸福,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更有希望、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