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南省基层关工委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方城县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05日


10月30日,河南省基层关工委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南阳市方城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经验,研究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中央主持会议。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省关工委副主任葛纪谦、戴保兴、王日新,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邹文珠,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何丽华,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出席会议。各地市、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讲话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中央主持会议

张德广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按照省委通知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用心用情感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河南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要求和期望上来。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学习宣传,认清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重点抓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助力脱贫攻坚、调查研究等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服务广大青少年的务实举措。

张德广指出,2013年中国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活动总结表彰以来,特别是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发表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召开会议、培训骨干队伍、深入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基层关工委建设,基层工作得到全面发展,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支持基层关工委工作,基层关工委组织进一步健全完善,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探索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关工委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张德广要求,全省各级关工委要大力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尽自己所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做出成绩,通过出色的工作业绩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要继续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依托党建,把基层关工委的思想、组织、保障、阵地、工作全面带起来;要继续努力推进“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把“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作为一个抓手,持续深入地抓下去,全面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质量和水平;要继续大力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按照总书记要求,向广大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继续推进“五老进万家”深入开展,通过进万家门、知万家事、排万家忧、暖万家心;要继续健全齐抓共管机制,建立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和多部门联合协作工作机制,采取搭台唱戏、同台唱戏、借台唱戏等形式,推动全社会都关心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

张德广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责任在肩。他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推进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在会上致辞,他表示,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现场会在南阳方城召开,是南阳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南阳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部署,虚心学习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以此来推动南阳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致辞

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方城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动力,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创新发展、再攀新高。


会上,南阳、洛阳、焦作、商丘、济源、方城等地关工委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方城县交通街社区、县实验小学、县公安局等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随后大会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担负起“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如何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基层关工委建设,谋划下一步工作进行座谈讨论。

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开得很好,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组织严密,保障有力,圆满成功,达到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促进提高的目的。大家都表示,回去后,要积极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好、组织学习领会好、贯彻执行好,将会议精神切实转化为抓基层建设的具体措施,不断增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