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成都市关工委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交流教育工作经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1月04日

10月31日,成都市关工委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成都市教育大会精神,交流关工委教育工作经验,推进关工委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组织学习了全国、全省及成都市教育大会精神。金牛区、龙泉驿区、温江区关工委,青羊区、彭州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述了教育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和做好家校教育的探索、思考,从本地工作经验、亮点品牌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对进一步做好全市关工委教育工作具有示范和启发作用。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铀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紧密围绕关工委的职能定位,聚焦关工委主责,精准对标新需求,主动作为,落实好锐平书记在教育大会的讲话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抓好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和青少年阵地建设,努力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快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高素质的城市建设者。


他希望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积极配合主渠道,发挥好“五老”优势,为青少年提供精准服务,真正做到并实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各级关工委要动员和组织“五老”志愿者组成“讲师团”深入学校、深入社区,以各种生动的形式进行宣讲,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用党史、国史、党情、国情教育青少年,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少年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懂得什么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各级关工委要家庭教育,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互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各级关工委要与教育行政部门、街道(社区)建立工作协同互动的组织协调机构,建立定期联系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的通报制度,形成重大活动的共同参与、家庭教育共同关心、四点半学校、假日学校、校外辅导站、关爱书屋等阵地建设共同支持的长效机制。


希望各级关工委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有序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常态化发展和创新发展;要健全家长学校的机构建设,完善机构设施;要加强家长学校的日常管理,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抓好家长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及教学、完善经费投入等保障措施、加强区域内家长学校的考核与监督、组织推介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我市的家长学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希望各区(市)县关工委要按照“坚持政治引领性、突出社会实践性、强调公益性”的“三性”要求做好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遴选工作,让区域内的优质资源能够更好地发挥好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作用。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铀,副主任程昭蓉、武萍,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励中出席会议,各区(市)县关工委分管领导、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