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纪念遵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工作总结会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16日

10月15日,纪念遵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工作总结会在遵义宾馆召开。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向会议发来贺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在贺信中指出,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广大“五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培育出“党建带关建”“五老人民陪审员”“学校放假,社区开学,五老上岗”等一批青少年喜爱的工作品牌,对推动遵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创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贺信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遵义市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五老在关爱帮扶活动中的服务推动作用,动员更多五老参与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环境,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健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贵州省关工委及贵阳、安顺、毕节等8个市(州)关工委也向会议发来贺信,团市委书记牛伟代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侨联等群团组织向会议致贺词。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海波、市政府副市长李莲娜、市政协副主席苟大明出席指导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局局长龚光林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朱煜宣读《遵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遵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表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为习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96个先进集体和176名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先进集体代表桐梓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个人代表湄潭县关工委副主任张正谊在会上发言。







市关工委主任赵福田作工作报告,总结了市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基本经验,并对进入新时代关工委怎样展现新作为、作出新奉献讲了意见。

汪海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全市各级关工委主动适应新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毫不懈怠、持之以恒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自觉担当引导青少年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重任。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路、举措和行动。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凝心铸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重大使命,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引导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生机活力。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使关工委始终保持动态平衡、富有活力、焕发生机。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近就地,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来。不断提高关工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四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创造良好条件。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党建带关建”3个文件精神,着力建立起党建带关建的5个长效机制,为“五老”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形成合力,推动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重视“五老”发挥作用的浓厚氛围。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家富、任启贤、韩中玉,副主任黎代琼、王崇嵩、李显国、王燕丽、张万成、李国士、蒋仕宏、赵家永、熊显荣、赵斌,市委老干局副局长吕小艺、市委老干局关工科科长高庆华,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秘书长或办公室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市关工委21个成员单位、部分特邀参会单位负责人以及市内高等院校关工委负责人共12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