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分片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2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9月17至18日,省关工委分别在烟台、泰安、临沂召开全省关工委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通过参观考察现场和集中座谈讨论,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今年后几个月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座谈交流会,又是一次现场观摩会,工作推进会。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常务副主任崔曰臣、郭兆信、赵玉兰、张秉德分别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会议所在地党委政府都很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

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常务副主任赵玉兰和烟台片区座谈会与会同志参观考察烟台市关工委活动现场.jpg

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常务副主任赵玉兰和烟台片区座谈会与会同志参观考察烟台市关工委活动现场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崔曰臣、张秉德和泰安片区座谈会与会同志参观考察泰安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关工委.jpg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崔曰臣、张秉德和泰安片区座谈会与会同志参观考察泰安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关工委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兆信和临沂片区座会与会同志参观考察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jpg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兆信和临沂片区座会与会同志参观考察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和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各市关工委的工作积极主动,扎实推进,亮点很多,各具特色,都探索积累了不少值得总结推广的新经验。

会议指出,下一步工作,要按照已有部署,进一步加大抓落实力度,在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文明家庭和家风建设、法治教育、关爱帮扶、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老年大学和企业关工委工作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推进整体工作不断创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实现关工委工作的新跨越新发展,关键是坚持改革创新,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对工作的科学把握。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这始终是我们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核心优势。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关工委的目标任务,也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要求。要经常不断地逐项逐条对照检查、督促落实,从中汲取指导和推动工作的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

(二)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随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不断深入,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越来越重视支持。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级关工委越要积极主动,及时汇报工作,更好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关键是要做好自身工作,对党委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和交办事项,一定要认真对待,抓好落实。关工委有作为、有成绩、有影响,党委政府才会更加重视、支持,有为才能有位。

(三)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关心下一代事业任务繁重,涉及面广,需要协调支持有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各级关工委要主动加强同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这是我们以往工作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做好今后工作的必然要求。

(四)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要注重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增强关工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全社会更加理解、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着力把孩子们学习生活最需要,家长最期盼,社会最关心,五老又有能力做的事情做起来、解决好,抓出成效。

(五)选配好各级关工委班子。坚持党建带关建,着力把县区一级关工委班子配好建好,重点是配好一把手,把那些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热情高、能干事、有威望的老同志及时吸收进来。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中,从实际出发,探索实行交叉任职或“双主任”制等方式,提升班子的工作活力。要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保证关工委组织运转顺畅、发挥作用经常,实现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六)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广大五老始终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和主要依靠力量。要在搞好服务、壮大队伍、提升能力上多下功夫,继续做好五老登记发证工作,继续加大五老培训力度,继续在服务五老、提供保障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七)立足于多开展活动。有活动就有生命力。凡是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都要多组织、多参与。坚持“少数集中,多数放开”的原则,统一部署的大事一定抓好,更多的事情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发挥主动性,多组织开展一些有特色、有实效、有影响的活动,创出自己的工作品牌。

各市关工委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常务主任、办公室主任,省关工委副主任王维新、陈明甫、王天瑞、陈光华、关升英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