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陕西省关工委主任郑小明一行赴榆林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九月的榆林秋高气爽,阳光明媚。3日-5日,由省关工委主任郑小明带队,副主任雷群昆、吕明凯、孙利平,教育关工委主任刘桂芳等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榆林市,在副市长、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杨东明,市关工委主任鲍振明、常务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温渊等人的陪同下,调研榆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情况。

这次调研活动是省关工委新领导班子成立以来,首次赴地市开展调研工作,目的是更好地了解各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和青少年思想现状,把握关工委工作方法和规律,以更好地指导全省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有举措有思路

关工委如何发动社会力量配合学校作好思想道德教育是这次调研活动的重点课题。郑小明一行来到榆林市星元学校和神木市第十一中学,与榆林、神木的学校师生代表座谈,了解中小学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现状。

在与校长教师代表座谈中,调研组了解到,各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方式多样、收效良好。榆林市第九小学注重教师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依托特色课程和实践活动,让学生将思德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懂得担当与奉献;榆林市苏州中学针对一些学生理想信念缺失、生活能力和实践能力差、抗挫折能力差、易冲动、自私缺乏团队精神的现状,开展全员育人,不只是思政老师教,其他各科老师也在课堂教学中点滴融入思德教育;榆林第20小学针对该校学生大多是打工者和农民工子女的现状,除寒暑假外每个月都安排一个主题活动,如文明礼仪月、遵规守纪月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和道德品质;榆林市星元学校是香港爱国人士胡星元于上世纪80年代捐资修建的,他们结合星元精神,弘扬慈善文化,开展真爱教育,通过表彰星元“小星星”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爱心意识;神木第十一中学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课题,通过强化师德意识、校园文化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等,五育并举,端正学生三观意识;神木四小通过建立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并通过学生劳动技能的日常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学做家务手工“绝活”,以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

在与学生代表座谈时,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思想道德课的认识、对做一名合格学生的理解和对学校开展思德活动效果的看法。榆林市星元学校学生冯浩洲在发言中说,他认为思想道德就是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懂得孝敬父母、关爱他人、遵纪守法;合格学生应该能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事,积极帮助他人、帮助父母,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通过体育运动的过程感悟做人道理。冯同学认为学校的“日行一善”活动让学生积小善成大德,让学生们很有成就感。

在座谈中,郑小明一行了解到榆林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活动,着力提升学生自身的文明礼仪素养,使他们都能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努力成为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郑小明指出,榆林市在学校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有举措、有思路,基层学校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成系统,长期坚持、效果明显,形式和方法做的实。通过对学校开展思德教育情况和学生思想道德状态的了解,让关工委进一步理清了发动社会力量配合学校和家庭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思路,为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打下了重要基础。他希望,中小学生要通过每一次教育活动,培养兴趣爱好,陶冶性情,从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加课外阅读量,丰富知识面,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情感在心中发扬壮大。

基层关工委工作有创新有成效

乡镇、社区关工委是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基层力量。郑小明一行先后来到府谷县新民镇关工委教育基地、富昌路便民服务中心、县图书馆关工委读书教育基地,调研乡镇社区等基层关工委工作。

新民镇关工委教育基地设在沙沟岔社区文体中心大楼,室内实用面积3000余平方米,设有道德讲堂、图书阅览室、桌球室、乒乓球馆、篮球馆、健身房、四点半教室等,向青少年免费开放。多次举办书法绘画教学比赛、亲子读书会、知识竞赛、普法宣传、体育活动、红色电影展映等,让青少年放学之后有地方可去,引导他们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提高他们的身心素质和思想品质。

富昌路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了全省第一家“爱心银行”,鼓励志愿者将志愿服务时间存入“爱心银行”,在自己或家人亲友遇到困难时,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目前已有志愿服务团队7个,志愿者1万多人,个体储户6千多户,开展帮扶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爱心活动5百多次,受益居民9千多人。爱心银行是一个志愿活动的创新举措,得到中、省多家媒体的报道。

府谷图书馆于去年9月份开馆,是西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县级公共图书馆,达到国家一级馆的标准。馆内采用先进的图书管理系统,设置了自助办证、自助借还、新媒体体验区、创客艺术空间、影视体验厅等功能区,增设了秦晋蒙地方文献、地方历史文化展区、自习区、茶憩区、文化活动中心及24小时城市书房等。馆内实现无线网络、中央空调、直饮水全覆盖,是县关工委读书基地,为全县青少年提供了优越的阅读环境。县关工委多次在馆内举办了青少年读书活动。

郑小明认为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很活跃,有起色,有成效。通过调研,自己感到很振奋、很感动。他指出,基层关工委结合实际,针对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很好。特别是“爱心银行”是一个创新,对引导青少年思想行为向善向好是一个很好举措。他希望在当地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省关工委和教育关工委认真研究,探讨在大学校园开办“爱心银行”的可能性。

市县关工委工作有活力有热情

调研期间,郑小明一行听取了榆林市关工委、榆阳区关工委、神木市关工委和府谷县关工委的工作汇报。

榆林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和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不断探索创新关爱工作新方法新经验,工作有亮点、活动有特色,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改善了工作条件,各项规则上墙,新设置了四个服务组(社会服务组、司法服务组、教育服务组、健康服务组),有计划地抓好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关工委组织建设。今年,围绕“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举办了研学拓展训练活动、爱国主义宣讲活动、青少年爱国大会、少年说语言艺术大赛和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关教活动,引导青少年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品质,加强文化修养。市关工委还从市财政争取了2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中小学校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展演活动,力争在全省展演中取得好的名次。

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关工委在工作中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色。三个县区都将党建带关建作为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做到与党政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三地都十分重视五老队伍建设和关工委品牌建设,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关教活动。榆阳区关工委结合诚信榆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了“家风、家训、家教”和“争做文明小市民”专题讲座,开展了未成年人“日行一善”活动,建立道德小档案,开展“美德小星星”评选,对全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神木市关工委深化以学党史国史、国情省情为主要内容的“两史两情”教育,大力开展以五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讲传统、讲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五老四进双讲”活动;府谷县关工委探索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联合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坚持面向青少年、优先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统筹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教育资源,做到横向联合,纵向沟通,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和谐环境。

听了工作汇报和发言后,郑小明对榆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各县(市区)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榆林市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县区和基层党政主要领导亲任关工委主任,是对党建带关建工作的很好落实。市县关工委的工作有章法、有力度,有活力、有热情,有思路、有创新,机构健全,制度规范。所到之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创新、有探索,工作系统扎实。他指出,五老队伍要结合当前青少年思想状况和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创新工作思路,搭建工作平台,拓展工作领域,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郑小明要求府谷县关工委继续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切入点,要建立特殊青少年档案,不但关注问题青少年,也要弘扬优秀青少年,让积极因素带动后进因素。郑小明要求神木市关工委就“家校共建”方面取得的成就形成经验,以点带面推广开来,把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做实。

调研组希望榆林市各级关工委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要立足青少年行为习惯、价值取向、家国认同教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力争多出经验、出好经验,在全省推广。

调研期间,郑小明会见了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市长李春临以及榆阳区、神木市和府谷县的主要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