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三协作组2019年工作会议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04日

来源: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


9月3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三协作组2019年工作会议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会议围绕关工委在高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做法与经验、加强高校关工委组织力建设和工作品牌建设等进行交流研讨。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罗侃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蒋舜浩到会并致辞。


王富认为本次会议时机好、地点好、内容好、形式好、效果好,他充分肯定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三协作组15所高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就做好高校关工委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贯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对新时代教育全面发展任务、目标、举措的重要讲话,结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形式、有重点、分层次抓实抓好学习贯彻。二是不断促进品牌活动深化与拓展,针对“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等常态化品牌工作要进一步挖掘优质资源,结合学校实际做出特色和亮点,同时要继续探索尝试开拓新领域、新渠道,打造新平台、凝练新品牌;做好“读懂中国”活动总结,充分运用好活动成果,共同将“读懂中国”活动打造成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金字招牌。三是创新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构建起“线上+线下”“传统+新媒体”的宣传平台体系,精心策划重大活动、重要事项和先进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四是着力提升高校关工委组织力,要选好“1号老人”,搭建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尤其是要把相对年轻、德育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中,要建好配强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不断健全完善关工委组织体系。

五所高校在交流环节做主题发言。东北林业大学将“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融入学校毕业季系列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有效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华东师范大学对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主体、客体、环境出现的新常态进行分析,积极探索“关工委+”“思政+”等可持续发展新途径;中国人民大学从立足基层、加强扶持、打造品牌、拓展形式等方面介绍了紧密联系二级学院关工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中南大学针对“读懂中国”活动,精准读懂活动要求,力求做到受访“五老”、教师、学生的主体统一,通过四次动员培训做到全过程推进,将活动成果作为优质教育资源充分运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挥“五老”的政治、专业、经验、时空和情感优势,对关工委在“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

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关工委秘书长车纯主持,来自高校第三协作组成员单位的30余位同志参加。会议确定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三协作组2020年工作会议由中南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