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手牵手筑梦“七彩假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26日

来源: 河南省关工委

新学期即将开始,离开学校这两个月,孩子们过得怎么样?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充实而且富有意义的假期,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一个学校需要关注的事情,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近年来,商丘市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寻找有效载体,扎扎实实开展一系列暑期关爱活动。商丘市探索推广的“学校放假、社区关爱”活动,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获得了广大中小学生及学生家庭的广泛赞誉。

三伏时节,酷热难耐,学校放假。商丘市睢县董店乡向阳小学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走进一看,原来是支教的大学生带着留守儿童学习趣味英语、开心数学、手工制作等。这个假期,孩子们在家门口玩得开心快乐,学得丰富多彩。

今年暑假,有98个支教团队1300多名大学生到睢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支教团队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70多所高校。他们深入基层和孩子们共同成长,已成为农村中小学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睢县关工委主任徐永学说,全县300多所中小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学校都在开展形式各样公益性的暑期关爱活动。

这是商丘市关工委开展“学校放假、社区关爱”活动的一个缩影。各县区关工委按照市关工委的部署,积极构建关爱工作新平台,确保学生“放假而不失控,离校而不离教”。

初心不改,牵线搭桥丰富学生假期

广大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他们的暑假应该怎么过?谁能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既安全又有意义的假期?面对这个民生痛点,广大“五老”坚守初心,以炙热的情怀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

暑假期间,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不仅关系着他们的安全和健康,还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每年暑期,广大“五老”都冒着酷暑到基层进行专题调研,搞试点、找载体、搭平台,拓宽思路、大胆实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献计出力。

早在6年前,睢县关工委在调研时发现,城关镇东关南村有4名大学生暑假回村办起了免费课堂。从中获得启发后,睢县关工委首先在董店乡向阳小学、尤吉屯小学尝试性地创办暑假兴趣班。

睢县关工委这一新颖做法,得到了商丘市关工委的褒赞。2015年,全市关工委现场会在睢县召开。随后,创办公益性暑假兴趣班的经验做法不断延伸,即从本籍大学生向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延伸;从个别村委、学校举办暑假兴趣班向县全覆盖延伸。紧接着,老师自愿、孩子自愿,小学生受益、大学生受益,家长放心的“两自愿、双受益、一放心”的教育管理模式逐步确立。

“孩子们参加兴趣班不仅避免了溺水等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还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振了信心,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也为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商丘市关工委主任庄敬山表示,这是一个双赢之举,让小学生接受教育,让大学生得到锻炼。2018年5月和2019年7月,省关工委领导两次来睢县调研,对睢县关工委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在全省推广睢县经验。

担当作为,联手推广打造特色品牌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睢县关工委探索出在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牵手留守儿童共度“七彩假期”的新路子后,各县区关工委积极行动,学习总结睢县经验,进一步做大做强“学校放假、社区关爱”活动。

在梁园区,暑期拓展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区关工委同志带着品学兼优的学生去北京欣赏首都风貌、走进一流高校、进行拓展训练,接受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再教育。

在睢阳区,“真空课堂”志愿服务有序推进。东方办事处关工委邀请大学生当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和“四点半课堂”的管理者,让他们为社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等服务。

在永城市,“党晖温暖、呵护成长”夏令营成功举办。市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让留守儿童参与文化学习、艺术熏陶、拓展训练,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

在柘城县,儿童福利三级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县关工委联合民政部门建立200多所儿童之家,每个儿童之家都配有能进行远程视频的电脑。志愿者还根据孩子的特点,安排不同的课程。

在民权县,假期教育实践基地挂牌成立。为了让中小学生在假期里亲近自然、体验劳动、接受教育,县关工委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到基地开展植物种植、动物饲养等活动。

在宁陵县,安全教育活动入脑入心。县关工委的“五老”们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暑期安全用电、防火防盗、防溺水等安全讲座,并邀请社区民警、消防队员等现身说法。

在虞城县,健康成长活动成效显著。城关镇新建社区关工委聘请儿童医学专家,给青少年讲解医学常识,并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只要深入调查研究、勇于开拓创新,就能为关工委工作探索出新模式;只要坚持围绕中心、精准持续发力,就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拓宽新平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指出,要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把“学校放假、社区关爱”活动这个牌子擦得更亮。与此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和人民赋予关工委的光荣使命完成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