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甘肃省关工委老教授关爱团组织成员赴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科技帮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8月16日,正值花椒采摘季节,遵照省关工委助力脫贫攻坚工作部暑安排,省关工委老教授关爱团组织成员赴我省深度贫困地区东乡县河滩镇祁杨村开展科技咨询服务。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入户座谈访问,广泛宣传讲解花椒科学种植技术,主动上门跟踪服务,赢得广大群众赞誉。花椒是东乡县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缺乏科学种植技术,产量低质量差,严重阻碍花椒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来,关爱团紧紧瞄准花椒生产中的这个难点,连续多年坚持产前产中产后送科技下乡咨询服务,取得了显著效果,大部分椒农随着花椒种植管护技术的提高,收益大幅度进步,依靠科学种植脫贫致富。省关工委老教授关爱团成立10余年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组织一百多名老专家、老教授,常年奔波在广大农村贫困地区,深入青年农民中开展科学知识、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组织人员专门编写了《农区饲养肉用羊实用技术》《花椒种植实用技术》培训教材,由省关工委出资3万元印刷3000册免费赠送东乡县。2018年11月底,由省关工委组织老教授关爱团在东乡县举办了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班。结合东乡县县情实际,在养殖上,专家们从产仔、饲养、育肥、出栏等环节对肉牛、肉羊养殖进行了培训;种植上,专家们从从育苗、建园、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等环节对桃、杏、啤特果、花椒等经济农作物种植进行了培训。来自东乡县农牧业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养殖大户和部分驻村工作队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老教授们通过关爱团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退休后发挥余热,仍然能将毕生所学知识和积累的宝贵实践经验传授给农民,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老有所为”朴素境界升华,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农村的开展走深、走实,帮助贫困地区农民提高致富本领、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创业能力,为推进农村贫困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省关工委助力脫贫攻坚行动安排,老教授关爱团将此项行动继续扩大延伸到周边临夏县、永靖县、积石山县等花椒种植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