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泉州市关工委举办“喜迎新中国70华诞,传统文化伴童心童趣”主题志愿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5日

来源: 泉州市关工委

近日,泉州市关工委、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联合举办的“喜迎新中国70华诞,传统文化伴童心童趣”主题志愿活动走进惠安辋川镇辋川村、社坑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非遗传承人、老年志愿者、近百名青少年围绕南音弹唱、提线木偶表演、妆糕人捏造和书法笔会,展开了一场体验传统文化魅力之旅。


《春光明媚》《共君继约》《一身爱到君乡里》……一曲曲清丽委婉南音,令聚集在辋川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老少“艺友”如沐春风。对着工尺谱,上至八旬老翁,下至4岁幼童,登台共同演绎了他们对这一古乐雅韵的理解,赢得阵阵掌声。“五六岁孩童,便将《直入花园》唱得委婉清脆,南音越来越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了,这就是它传承千载的秘诀。”老干部活动中心“桑榆红”志愿服务队南音小队队长老叶感慨道“希望这个中国音乐‘活化石’能持续绽放时代光芒。”


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明铁现场展示妆糕人技艺,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把不起眼的面团“变身”为威风凛凛的关公、栩栩如生的“齐天大圣”。只见老张一揉一捏一压,只一瞬,“齐天大圣”的裤子就穿好了,引得现场“哇”声一片。孩子们也纷纷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巧用学到的技巧,完成了花朵、兔子、螃蟹等充满童趣的作品。


泉州木偶剧团艺术家沈苏革、吴晓晖为孩子们带来《青春梦》、《小沙弥下山》等精彩剧目,教授简单的木偶操作方法。“我们希望通过梦的演绎,让孩子们从经典曲目中学习礼仪、感受一生的短暂,从而更加珍惜时光,茁壮成长。”


活动现场还有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书画志愿者,与孩子们同台挥毫泼墨,交流切磋;也有小机器人灵活地表演舞蹈、俯卧撑,与孩子们上演“你进我退”的追逐戏码。认真地学习、自信地展示、大方地互动……专注与兴奋写于脸上,孩子们个个情绪高涨,穿梭于喜爱的项目之间,欢声笑语充满整个中心。无论是是老年文化志愿者,还是活动中心的孩子们,都连叹时间不够,希望这场文化体验能够更长一点。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是成长最好的向导。借助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平台,近年来市关工委、市老干部(老年)活动中心、老科协等单位多次联合组织非遗传承人、老艺人、老专家等,带领基层的孩子们走进台前幕后,探究木偶是如何“一秒变装”、感受千姿百态“妆糕人”、体验“鸟兽虫鱼”的剪纸艺术……在实践活动中感受文化魅力,激发孩子兴趣,弘扬传播闽南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