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甘肃省关工委召开2019年第二次主任办公会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5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7月10日上午,省委原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主任刘立军主持召开省关工委2019年第二次主任办公会议。省人大原副主任、省关工委副主任崔玉琴,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张景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梁蓉兰,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集体学习了顾秀莲主任作的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认为,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召开很及时、精神很重要,分析了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挑战,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顾主任的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做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我省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全省各级关工委,特别是民族地区“五老”骨干和关工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领会要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领会、运用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推进工作落实。二要精心组织 “百场巡讲”。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穿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之中,以民族地区民族院校为重点,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设计巡讲主题,引导各族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民族史、地方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根植各族青少年思想深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正在开展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围绕“当前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难点”“如何加强和改进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及宗教活动对青少年的影响”等重点课题,深入民族地区、深入五老、深入青少年问需问计挖掘经验做法、问题不足制定对策办法形成一批高质量、可操作的调研成果,切实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清醒认识到民族地区青少年群体特征变化深刻程度前所未有“三股势力”与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程度前所未有,从这一现状出发,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情况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作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基础锻造一支有能力、有魄力,有信心、有决心做好新时代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工干部队伍。

会议分别听取了省关工委三个调研组分赴全省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的汇报各调研组组长对调研工作进行了点评。会议认为,这次调研是全省机构改革以来,省关工委进行的一次全面调研,覆盖面,涉及范围广,调研内容全各调研组长高度重视,着手早,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调研深入,进展良好。会议指出,三个调研组提炼出的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五老”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充满活力,项目示范作用明显,基层关工干部队伍朝气蓬勃,成员单位配合密切等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值得肯定和发扬。同时,个别地方还存在思想认识不高,工作不够平衡,五老队伍不够壮大、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创新力度不大,激励机制和保障不健全,成员单位协调配合不够,办公室力量亟待加强等不足和问题,尤其值得高度重视会议指出,2009年、2015年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分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省委办﹝2009﹞88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2015﹞107号)两个文件,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全省关工委工作做了制度性安排,使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可循。进入新时代,加之本轮机构改革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着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力量都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变化等许多新情况,我们要在继续贯彻落实好88号和107号文件精神的同时,按照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通过广泛调研、认真研究、深入分析,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议听取审议了《全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实施方案》。会议指出组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体现结合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等主题教育活动,省关工委开展这项活动的思路和设想向省委作了书面汇报,省委书记林铎批示:“给予支持,望组织好。”会议强调,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作为省关工委全年重点和亮点工作,精心部署,上下联动,周密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细方案,严密组织,确保巡讲人员的模范性和先进性;要严把政治关口,突出思想教育内涵,认真审核审定巡讲内容,确保育人导向旗帜鲜明;要分层分类指导,增强巡讲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巡讲过程丰富多彩;要加强协调配合,注重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巡讲效果达到预期;要提供有力保障,做好场地安排、人员组织、经费支持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巡讲活动顺利开展

会议听取了省关工委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会议指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委员会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在办公室同志们的努力下,省关工委上半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值得肯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类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面开展;全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庄浪县梯田纪念馆和玉门铁人纪念馆已成功申报为第三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二是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向会宁县大沟镇环县毛井镇捐赠总价68.7万元的羽绒服1450件,向白银市、陇南市、临夏州、会宁县捐赠总价32.5万元的361°运动鞋1300双启动2019年“老教授、大中专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关爱帮扶行动”,继续入列“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项目从工作经费中出110万元连续第5年实施“双千工程”资助1000名贫困中小学生建设第3批14个省级“校园开心农场”第二批“少年硅谷”创客项目,已进入资金配套阶段,正按计划进行中组织省关工委老教授关爱团及各级各类团组的老专家、老教授到东乡县、会宁县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继续深化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动员“五老”参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倡导树立和谐民风、文明新风、社会清风。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教育“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合力四是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年初工作部署5月中旬以来,刘立军崔玉琴、张景辉老领导分别带队结合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确定了四个重点方面和六个重点课题,连续第二年深入全省14个市州开展工作调研,以期摸清底子、查摆问题,理清思路、研究对策

会议强调,下半年工作要按照年度计划,在已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注重衔接把握节奏,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把正在开展的和尚未进行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年度任务目标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在推进整体工作向前发展的同时,尤其要把以下几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一是要紧紧抓住各项主题教育这一根本任务不松手二是要切实组织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三是要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四是要抓好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五是做好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六是举办全省“五老”骨干和关工干部培训班。

省关工委办公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