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甘肃省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首场宣讲在兰州举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5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8月13日上午,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组织开展全省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在兰州举办。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德新同作了"牢记初心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宣讲。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梁蓉兰主持一并讲话,省委老干部局一级巡视员张少辉,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省老年大学副校长张志祥,省直单位、兰州市离退休干部、“五老”代表及老干部工作者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组织实施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是省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通过百场巡讲活动,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改革开放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不断深化腾飞中国、辉煌70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百场巡讲在全省下已经全面展开,活动效果良好,反响热烈。此次宣讲旨在以身边典型讲身边故事的方式,让优秀共产党员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珍惜光荣传统、不忘革命初心、践行使命担当,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再作新贡献。主讲人陈德新,曾参军入伍,出国援建过老挝公路工程,在部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转业到省委办公厅工作,先后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副巡视员等职,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01年退休后,当选为省委办公厅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并连任至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所在的党支部2014年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他本人作为代表参加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宣讲通过回顾党和国家70年来砥砺前行的征程和天翻地覆的变化,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念,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响应省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三个部分,用质朴的语言、详实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作了一场全面系统、生动精彩的宣讲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示了一个老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精神,为我们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弘扬能量树立了先进典型、提供了鲜活教材。

梁蓉兰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宣讲活动,既是全省离退休干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离退休干部及“五老”和各级老干部部门、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及“五老”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及"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着力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继续做出新的贡献。一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及“五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各级老干部部门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实际,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广大老同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以热烈、节俭、喜庆形式,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老志良好精神风貌,集中抒发爱党爱国真挚情怀;二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及“五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希望广大老同志各级老干部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为目标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用发挥等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三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及“五老”积极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希望广大老同志响应省委、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通过党建、科技、医疗、卫生、文化等平台采取政策宣讲、结对联系、项目帮扶、技术传授等途径,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四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及“五老”大力开展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真正形成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比贡献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