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夕阳映般阳 老干部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06日

来源: 淄博市淄川区关工委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针政策,积极搭建平台载体,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带动社会各界共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助力资金扶贫,寻求致富门路

“通过参加爱心捐款,让我们能献一份爱心,帮一户脱贫,为党旗增光、为党徽添彩。”退休干部李承法在淄川区老年大学组织的“爱心扶贫捐款”活动中自豪地说。为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自2016年以来,淄川区连续几年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爱心扶贫捐款”活动,让老干部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战中来,广大老干部踊跃参与,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体现出了老干部关爱社会、回报社会的高尚道德情操。近几年全区离退休干部共捐款15万余元用于爱心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淄川区委老干部局积极发挥老干部智囊团的作用,从离退休干部中找来农业技术人才,帮助山区贫困家庭制定中草药种植脱贫方案,老干部们用善款为太河镇前沟村购了买中草药种子,帮助村民种植在山坡、地头,中草药项目所得收益全部用于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现在种植面积已达300亩,预计年收入10-20万元,希望村里的困难家庭能通过这条路子走出生活困境。”牵头组织该项公益活动的老干部杨克武信心满满。“前沟村有218户人家,546口人,贫困户41户,61人,大都是留守老人,没有收入来源。区委老干部局请来中药材种植技术专家,对我们村里的土质、空气、光照、水源进行了实地考察、综合分析,最后确定种植连翘、野菊花等中草药,既不需要技术、又好管理。”前沟村支部书记司志海介绍。对于中草药的销路问题,村里爱同行人民公社的孙经理打了包票,“老百姓们可以用种植的中草药等农产品到我们人民公社换取面粉、大米、洗发水等生活用品,大家不用愁销路。”

种植中药材、实行物物交换使得山区村的贫困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地帮助,这种模式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帮助他们摸索出了一条中草药种植、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助力文化扶贫,满足精神需求

“没想到在自家门口就能看大戏、听大戏,这真是托了共产党的福了啊。”太河镇山桥村的张大爷在看完淄川区老年大学京剧团的送戏下乡文艺演出后,无比激动地说。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淄川区老年大学京剧团的老干部们以环境保护和精准扶贫为主题,创作并编排了现代京剧《山梦》,并送戏下乡演出30余场次,向群众宣传生态环保和精准扶贫理念,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贴上春联后,家里的年味更浓了,感觉生活也更有奔头了,谢谢老干局的领导们,谢谢老干部们……”罗村镇肖家村的贫困户董翠英望着自家大门上崭新的对联和福字,笑逐颜开地说。为了将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淄川区开展了“春联宣讲进万家”活动,每年春节前组织区老年书画学会的老干部们创作书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春联,通过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集市等形式免费发放,并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贴春联、送祝福,拍摄全家福,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近几年共组织“春联宣讲进万家”活动92场,为群众送去春联7.4万余幅,送福字和寿字2万多个,将党的政策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到了每家每户。

同时,淄川区还组织广大老干部摄影爱好者走进贫困山区,走进贫困家庭,走进孤寡老人,为他们拍摄爱心照片,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淄川区老年大学摄影爱好者之家协会会长刘业祥说:“通过参加这种社会公益活动,让我们这些老干部能为山区老年人献爱心、送温暖,从精神层面给予他们关爱,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助力教育扶贫,关爱贫困学子

“我们一定会记得李爷爷的话,树立远大志向,在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对我们的关爱。”领到崭新的学习用品后,昆仑镇磁村小学的学生说。

“李爷爷”,说的是淄川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淑湘,也是参与教育扶贫的“五老”志愿者们。每年春节前,“李爷爷”们惦记着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是不是能过个好年,颠簸几十里山路到岭子、太河等偏远山区为贫困学生送去米、面、油和学习用品。“六一”儿童节前,“李爷爷”们会到镇办中心小学去看望贫困学生们,开展“献爱心,护幼苗,关爱儿童”捐助活动,为孩子们带去老干部们捐赠的书包、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籍,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李爷爷”们还会定期去看看孩子们的餐厅、操场,为孩子们讲讲传承红色基因、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教家风的课程。村里的留守儿童,也牵绕着“李爷爷”们的心,为了给孩子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让方便联系,“李爷爷”们联合市、区领导向太河中学留守儿童学生代表赠送了30部亲情电话,不仅为孩子们与父母间搭起了“沟通桥”,也搭建了孩子们与社会关爱的“爱心桥”,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干部加入了“李爷爷”们的队伍中,截至目前,淄川区的“五老”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了4200余人,近几年开展各类教育扶贫活动20余次,捐赠各类扶贫物资近4万元,受助学生达500余人。“李爷爷”的队伍,也成为了教育扶贫中的一面鲜红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