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领导到长春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29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722日至24日,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祖书勤一行来到长春,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调研。

两年来,长春市各级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主题教育活动,探索了学、讲、看、读、进、写、演、赛、网、做的“十字教育方法”,并创新思路,探索进行了“火炬”宣讲团爱国主义教育走进思政课堂的新的宣讲模式,通过“搭台”“借台”“同台”并举,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使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调研组一行深入学校、社区、企业、教育基地,了解基层关工委工作。今年是建国70周年,解放大路小学摸索、完善了“党建带关建,关建助校建”的工作机制,发挥来自不同领域的五老们的专长和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腾飞中国,辉煌70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解放大路小学,调研组对学校不断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和方法,结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特点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做法给予肯定,认为这是习近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体现。

长春德苑是全国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也是长春市关工委教育基地。公园以古典园林景观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科学融入,每年接待两万余青少年。在这里,调研组希望长春德苑关工委进一步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吸引并有效利用社区资源、学校资源、社会资源,通过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得以继承和发扬

朝阳区红旗街道天宝社区关工委充分整合资源,依托党史教育基地、长影等驻街单位,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总结提炼形成了“一部二室三区四法”的关工委工作格局。调研组希望天宝社区关工委在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提升,回答好社区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特点、作用等一系列时代命题。

长春市汇通驾校是一家民营企业。驾校关工委多年来坚持“党建带关建”,坚持“教车育人、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助力青年把好人生的方向盘的做法,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肯定。调研组称赞企业关工委为党政分忧、为社会贡献、为家庭解难,不但企业成功,育人更加成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驾校关工委的做法和经验,回应了社会关切和当前青少年亟待解决的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

超凡教育集团是长春市、绿园区的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致力于打造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基地等。在这里,了解了张超凡深入贫困山区、部队、高校进行公益励志演讲,设立助学金和开办公益梦想课堂,帮助肢残、自闭症及贫困家庭儿童免费学习传统文化的事迹后,调研组为张超凡面对残疾、拼搏追梦、快乐成长、爱传社会的故事所感染和打动,希望她这种拼搏和大爱的精神能够影响、教育更多的当代青少年。

调研组还听取了我市关于举办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筹备情况的汇报。最后,调研组对长春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组建“大班子”,唱好“大合唱”,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了党政工作运行轨道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希望长春市各级关工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忘初心传薪火,牢记使命育新人,在创新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