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7月22日

来源: 呼伦贝尔市关工委办公室

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多次对民族团结工作作出重要论述。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促进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7月17日,呼伦贝尔市关工委联合市民委在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镇政府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百场巡讲专题讲座。

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副调研员、关工委秘书长包军,市民委办公室主任毕力格,旗关工委副主任包桂芝、卜铁钢、宝力道、特木尔巴根,旗民委副主任赛西雅拉图,旗巴彦库仁镇党委副书记徐苍松出席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呼伦贝尔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教师田文姬为大家授课。田老师以《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为题,围绕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及为什么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专题讲座。田老师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从国际到国内,从历史到现实,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课,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参训的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内蒙古自治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深刻变化,意识到党中央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人们备受鼓舞。参训人员还表示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抓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让民族团结深入人心,推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来自巴彦库仁镇的巴彦社区、苏优勒社区、多兰社区、图布新社区的社区干部及居民群众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