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省涿州市关工委组织开展“涿水探源、督亢访古”综合实践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22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近日,涿州市关工委组织涿州市实验中学部分师生开展“涿水探源、督亢访古”综合实践活动。

据《盐铁论》载:燕之涿、蓟,……富冠海内,皆为天下名都。涿州之名,源于涿水。《水经注》载:(涿水)出涿县故城西南奇沟东八里大坎下,数泉同发,东径桃仁墟北,……又东北与乐堆泉合,水出堆东,东南流注于涿水。涿水又东北径涿县故城西注于桃。

为了探访涿水源头,了解督亢历史,涿州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中国国史学会会员、保定五帝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徐水釜山文化研究会会员、涿州历史文化研究所书记、原涿州市广电局局长王法文同志发起“涿水探源、督亢访古”大型综合实践活动,并带领涿州市实验中学40余名师生实地考察走访。

在实地考察过程中,王法文老师带领同学们到访了《水经注》中提及的“故城西南奇沟东八里大坎”,大坎现位于榆林村东,贾庄村西。由于年代久远,当年的数泉同发景象已不能见,但从现在榆林村东,贾庄村西仍然可以看出地势较周围低洼,根据坡度推断,涿水发源后向东北流去。

在探访涿水的另一个源头“乐堆泉”时,王法文老师讲,乐堆为大沙堆,过去沙堆曾高十来米,占地面积数十亩,堆上长有树木、野草,而泉在村东,特别是雨季,出水量很大,有人曾从泉眼把腿伸进去,却触碰不到内壁,泉眼内空间呈坛子状。乐堆泉发源后,向东南流去,后与涿水合流。

涿州因涿水而得名,因富庶而扬名。那么涿州为什么会成为战国时燕国的“天下名都”呢?因为燕国最富庶的地方--督亢就在涿州东南一带。华北平原北部,春旱夏涝,而督亢之地为什么会如此富庶呢?是因为此地有一套抗拒旱涝的排灌系统---督亢沟。

随后,王法文老师带领学生考察了督亢沟从拒马河引出的故道,并前往交渠村北、台头村东,考察了督亢沟在涿州东南部地区的流向,并讲解了督亢沟旱时灌溉涝时排水的作用。正是因为督亢沟的排灌作用,才使督亢之地成为燕国粮仓。

通过本次“涿水探源、督亢访古”综合实践活动,不仅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了涿州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王法文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及探索精神,更让学生们走出校园,深入实地了解涿州的历史遗迹,培养了学生们的实践考察能力,加深了热爱家乡的情感。涿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魏少武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