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山东省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0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4月17日至18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我省考察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听取了省和东营市、潍坊市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东营市河口区河宁社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兴盛社区、寿光市三元朱村青少年德育宫、寿光市圣城小学、潍坊市奎文区金都社区、潍坊市育华学校、南屯村党史村史馆等城乡基层单位实地考察,并同基层关工委的同志和“五老”代表进行座谈。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全程参加考察活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市长赵志远、市关工委主任于树健,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市关工委主任赵兴涛分别陪同活动。

IMG_8083.JPG

IMG_8291.JPG

IMG_8368.JPG

考察期间,顾秀莲同志对山东工作特别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指出,我每次到山东来都特别高兴。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很重视、很支持,组织部长王可同志参加你们的工作会议并讲话,说明非常重视,这是山东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新亭同志和省关工委一班人带领下,全省关工委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你们是真努力,工作真出色。我每次到山东来都看到你们的工作有新创造、新经验。山东关工委工作搞得很好,这次考察收获很大,很受启发。

在东营考察时,顾秀莲同志指出,东营市关工委高度重视五老队伍建设,以党建带关建,工作有特色、有创新、很活跃,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市关工委组建五老志愿者协会,很有意义。用协会把五老组织起来,壮大关工委队伍,更好发挥五老的作用,青少年得到更多的关爱,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同时促进家庭、社会和谐,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值得点赞。实际工作中,抓组织机制建设、抓管理机制建设、抓品牌创建机制建设,抓到了关键处。顾秀莲同志说,听了河口区关工委的工作介绍,感到非常高兴。你们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很活跃,成绩显著,经验丰富。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关工委工作融入社区党政群团工作之中,与社区整体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基层关工委的工作就是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社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这样才有活力、有作为。你们把社区的老同志组织起来,根据不同职业特长成立专业小组,面向青少年开展对口服务,效果很好。关工委组织加强了,五老队伍壮大了,关心教育孩子的人也多了,大家和相处,有利于推动社区、家庭、社会和谐发展。

在潍坊考察时,顾秀莲同志指出,潍坊市关工委工作扎实、全面,在党委政府支持下,注重发挥协调作用,各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组织程度高,社会参与度高,工作很有成效。顾秀莲同志对三元朱村王乐义同志给予高度赞扬,对寿光市关工委组建400多人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划分15个小组到各乡镇和900多个行政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扬。她说,你们把这么多五老骨干组织起来,开展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五进”宣讲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效果突出,深受欢迎,反响很好。你们的经验值得很好总结推广。特别是婚姻家庭志愿者辅导工作,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这是个创新。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接待协议离婚夫妻5500多对,劝和将近2200对,劝和率达到40%。这么多家庭破镜重圆,重拾幸福,几千名孩子重新获得父母恩爱和家庭温暖。这件事情你们做得很好,很了不起,我要把它推荐给全国妇联!

高新亭同志对学习贯彻顾秀莲同志在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东营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庆华,潍坊市政协主席苏立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明亮,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甫,东营市及河口区,潍坊市及寿光市、奎文区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活动。

顾秀莲与五老志愿者亲切交流.jpg

顾秀莲与五老志愿者亲切交流

顾秀莲在金都社区与五老志愿者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jpg

顾秀莲在金都社区与五老志愿者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顾秀莲在奎文金都社区“四点半学校”调研.jpg

顾秀莲在奎文金都社区“四点半学校”调研

顾秀莲在寿光市青少年德育宫调研.jpg

顾秀莲在寿光市青少年德育宫调研

顾秀莲在寿光市圣城小学调研.jpg

顾秀莲在寿光市圣城小学调研

顾秀莲在寿光市圣城小学与青少年合影留念.jpg

顾秀莲在寿光市圣城小学与青少年合影留念

顾秀莲在育华学校调研.JPG

顾秀莲在育华学校调研

在育华学校青少年为顾秀莲讲解.jpg

在育华学校青少年为顾秀莲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