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吉林省“筑梦小主人”公益教育活动实现“让孩子成为活动主角”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1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2019年4月14日,由吉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教育厅、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年度总结表彰会在长春市少年宫隆重举行。来自省内的230余名学校代表、筑梦名师、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会议。“筑梦小主人”公益教育活动开展三年来,通过把教育融入社会、融入生活,真正实现“让孩子成为活动的主角”。

“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是由著名实践教育家、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吉林省教育关工委副主任曹魁珍先生倡议,由吉林省关工委发起并报请吉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会议通过,正式列入2017-2020年吉林省妇女儿童民生工作项目名录的大型公益教育活动。该活动从“三访两辨”入手,即访家风、访民风、访社风,辨别是非、辨别真伪,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让他们心中有梦想、笔下有真情、口中有文采、举止有修养,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即筑梦小主人。

据吉林省关工委“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秦立海介绍,2016年,曹魁珍先生与省关工委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规划了“筑梦小主人”五年实现“百千万”计划,即建立300所“筑梦小主人”基地校,100所示范校,100个基地社区、50个示范社区;评选1000名“筑梦小明星”;让100万中小学生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影响百万家庭建立和发扬良好家风。目前在全省已经建成103所筑梦基地校、45所筑梦示范校,41个爱心书屋,覆盖了长春市大部分小学及社区。

据了解,筑梦工作组的百名“名师团成员定期开展了养成教育、国学教育、科学素养、健康保健、戏曲艺术、音乐欣赏、中华传统书法茶艺等公益辅导课,融合新媒体,通过国学大讲堂筑梦课堂、筑梦公益讲座,向中小学、社区、企业等开燕尾服线上线下送课500余次。筑梦工作组在与省委宣传部共同发起“书香校园”活动中,送书到校园、社区、田间、地头、工地、市场,建设图书角、读书屋、读书栏,受众超过百万,推动了全民阅读;与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共建“筑梦小喇叭”工程,目前在68所学校建设了校园空中广播站,把文学艺术和家庭教育知识通过广播、新媒体传到成千上万的少年儿童和家长耳畔。在“访家风”和“我和祖国一起成长”筑梦征文活动中,有近10万名学生和家庭积极参与。通过组织“筑梦小主人”作文大赛、故事大赛、诗词朗诵大赛、辩论大赛、书画大赛、表演大赛等,评出一批小作家、小记者、小演说家、小辩论家,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目前“筑梦小主人”微信矩阵平台上粉丝量超过30万,提升了该项活动的传播效果。“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目前已经建立一大批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通过体验进行创新的思政课教育。其中农行吉林省分行计划开放近600个网点为广大青少年和“筑梦小主人”打造金融实践教育基地

大会上,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魏凯宣读了关于表彰“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张竞元等11030名同学荣获第二届筑梦征文奖并颁发证书;授予曹丽敏等154名老师“筑梦名师”荣誉称号;长春净月南环小学等11所学校“筑梦明星校”荣誉称号;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尚德学校等9所学校“筑梦示范校”荣誉称号;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等22所学校为“筑梦基地校”荣誉称号;许兆昌等5名同志“筑梦奉献奖”荣誉称号。确定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等22家单位为“筑梦小主人”教育实践基地。

对此,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安静东同志表示与省关工委合作开展“筑梦小主人”金融实践教育活动,是各方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农业银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用心建设好“筑梦小主人”金融实践教育基地用情打造好“爱心驿站”用力开展好青少年特色活动让孩子了解人民币知识、了解银行、了解金融,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诚信意识,金融意识。

秦立海说,2019年,“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将通过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征文大赛,举办“筑梦小主人”课本剧大赛,继续推进校园小喇叭工程并筹建校园小记者团,举办第二届“筑梦小主人”校园朗读者大赛,增建200个以上社科类、文化类、环保类、金融类、智能类等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五项活动,继续推进“百千万”计划,真正让孩子成为活动的主角。

吉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任洪娜在大会上对“筑梦小主人”活动开展三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下一步,将配合省关工委,努力把“筑梦小主人”打造成为吉林省青少年教育特色品牌,争创全国实践教育典范。

记者了解到,“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现已成为吉林省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成为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活动,成为关心下一代,助力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