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调研关工委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01日

来源: 厦门市关工委


3月28日下午,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率领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少工委等部门领导到市关工委调研座谈指导工作,在听取市关工委陈炳发主任的工作汇报和各相关部门工作交流汇报后,陈秋雄副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陈炳发主任主持座谈会。市委副秘书长赖祖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秀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高润和市关工委常务工作班子领导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秋雄副书记首先向市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全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表达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老领导、老同志怀着对党的事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无私奉献,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继续奋发努力,自觉付出许多时间、精力,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进步,体现了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可贵政治品质,令人敬仰。陈秋雄副书记充满深情表示,他与关工委,工作相关、情感所系。这次来调研,就是希望一起研究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关工委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宝贵作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各部门工作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秋雄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市关工委在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正确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用三句话加以概括:一是委务兴旺,人气兴盛。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并坚持常态化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关爱工作。有识之士越来越多地投身到关工委组织,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品牌闪亮,硕果累累。形成一大批在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获中央、省、市领导批示;顾秀莲主任对市关工委工作品牌和先进经验多次批示充分肯定。三是担当作为,壮心不已。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德高望重,讲政治、讲担当、有作为,在发光发热中积极推进事业创新发展。陈秋雄副书记代表市委衷心感谢关工委老同志所做的杰出工作和发挥的重要贡献。

对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陈秋雄副书记提出三条重要要求。第一,关工委要在立德树人和社会建设上再立新功。青少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长远的战略眼光高度重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第二,党政部门、群团组织要重视发挥关工委优势,加强协同配合,相互延伸发展,形成1+1>2的工作成效。第三,社会各界要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提供资源,大力支持。加大人员、活动经费、工作场地和组织活动等的支持力度。只要有青少年,又有关工委资源的地方就要建立关工委组织,实现基层全覆盖。

陈秋雄副书记对调研座谈会上市关工委提出的若干工作建议高度重视。表示同意市关工委请求,按照相关工作程序,适时调整充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示设置厦门关爱联盟联络员制度的同时,要增加吸收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党史方志办、市台港澳办等单位,作为厦门关爱联盟成员单位暨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以利于加强合力,提高工作成效;强调关工委报告团、宣讲团骨干应纳入全市学校思政理论课师资培训计划;强调关工委开展活动必要的经费和相关工作条件要予以保障。

陈炳发主任表示,听了陈副书记的讲话,心情振奋,热血沸腾,我们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市关工委将尽快把市委领导调研精神传达到各级关工委,认真组织各级学习贯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新台阶,不辜负市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